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大港油田8座原油交接站实现数智化
储运工程

大港油田8座原油交接站实现数智化

2022/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自动化运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4]5月16日,随着庄一联合站原油自动交接系统顺利投产,大港油田8座原油交接站全面实现数智化。至此,这个油田成为中国石油厂级原油自动交接的首家地区公司。
  原油交接主要可以解决油田内部净化原油的生产计量问题。传统原油交接采用人工模式,定时取样化验、读数抄表、计算填报的管理方式落后。劳动强度大、用工紧张等成为亟待破解的生产困局。自动化交接成为技术人员的攻关方向。
  大港油田创新提出实时在线计量算法,建立高精度在线检测流程,设计橇装标准化工艺设备和可扩展的数字化架构,并于2020年开展先导试验。针对不同季节、环境和高含水等异常工况,大港油田分阶段开展技术验证,综合分析700余组样品、5000余条试验数据,原油自动交接平均综合误差≤±0.35%,远低于国标综合误差≤±1%的要求。
  为扩大试验成效,大港油田持续完善技术层级,硬件上优化取样设备,升级单泵循环为双泵互备循环流程,软件上实现异常工况诊断预警,系统整体运行更加安全。原油自动交接系统升级后,系统维护周期延长一倍,有效降低了维修成本及员工劳动强度,采用UPS和EPS电源保证断电后系统能够整体运行2个小时,对于油品物性变化、含水率变化、温度变化等异常工况适应性更强、稳定性更高。
  同时,公司技术、生产、管理多部门协同,建立原油自动交接计量管理标准和操作规范,形成集自动计量、管理标准、操作规范为一体的原油自动交接计量技术体系。随着大港油田8座厂级交接油站逐步推广建设,原油交接实现自动化运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目前,大港油田8座站点系统运行平稳,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少人化值守的全方位智能管理模式,人均管油量提升近3倍,大幅提升了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