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江汉油田让630多棵“采气树”安全采气
储运工程

江汉油田让630多棵“采气树”安全采气

2021/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4]
  气温走低,安全升温。11月17日,涪陵页岩气田采气现场热火朝天,大家忙着查隐患,为采气设备绑好伴热带,为采气管线包好保温棉,全力保障冬季安全生产。
  页岩气生产是一项高危高风险作业,随着气温的降低,采气生产面临着低温下设备故障多、管线易冻堵等困难,且冬季天然气供应进入高峰期,气田采输量大,给冬季安全采气带来挑战。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不断优化改进技术,强化安全应急管理,加大视频监控力度,让630多棵“采气树”安全采气,确保冬季安全生产,为气化长江经济带添足“底气”。目前,气田日产量始终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高位。
  优化改进技术,护航安全采气
  “启机前,要对润滑油进行循环加热,再调整压缩机空冷器叶片角度,达到设定温度后启机,还要观察15分钟,确保压缩机正常运行。”11月16日,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运维管理部工程师杨长华耐心地为一线采气员工讲解技术。
  技术优化改进是安全采气的一大法宝。该公司加大技术标准宣传贯彻力度,完善《冬季采气安全与技术操作规程》《压缩机保养操作规程》《井口注脂维护》等作业指导书27项、岗位技术操作规程72项,下发各集气站,加大执行力度,为安全采气打好基础。
  针对老区关键采气领域和重点环节,技术人员结合气田历年冬季生产特点,重新修订加热炉温度、携液采气流量等工艺参数,落实执行情况,持续跟踪生产动态,摸清气井脾性。他们对产量波动大、含水量高的气井及时进行“把脉会诊”,采取各种技术措施,让气井安全平稳“吐气”,同时严防水合物冻堵、采气管线腐蚀穿孔,采气设备带病、超压、超负荷运行,确保供气能力持续稳定,为完成高峰供气任务扫清障碍。
  复兴区块开采情况特殊,为凝析油气同采,开采时易产生轻烃、混烃等,易燃易爆。技术人员制定凝析油和轻烃安全储存转运操作规程,安全开发凝析油气。针对油品高含蜡、脱水困难等情况,技术人员改进刮蜡清蜡技术,在部分气井增加脱水剂,加强油品性质分析,推进凝析油气安全高效开采。
  配齐应急装备,提升响应速度
  “王站长,加热炉怎么也点不着,气井管线下部结霜了,你快来看看。”11月14日深夜,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1号巡检站站长王勇接到站点值守员工杨立新的求援电话,立即赶到集气站处理。次日2时,加热炉恢复正常。
  涪陵页岩气田630多口气井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沟沟坎坎,应急管理难度大。为此,涪陵页岩气公司划小“管理圈”,组建3个采气管理区,分别设立应急救援站点,配齐应急装备、机具、管材等物资,同时将巡检站应急抢修人员调到各小站,化整为零,缩小检修半径,提升处理紧急情况响应速度。
  焦页12号集气站焦页12-1HF井、焦页12-2HF井两口气井因邻井压裂影响,生产压力上涨,产量升高,加上气温低,出现采气管线冰堵现象,急需加热炉设备,员工及时从焦页81号集气站调运加热炉,迅速安装调整工艺流程。目前,这两口气井日产量达16万立方米,为气田冬供添柴加薪。
  此外,该公司大力开展憋压、管线冻堵、管线穿孔、凝析油气泄漏等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进入11月以来,已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处理20多次,保证了页岩气安全生产与平稳外输。
  “智慧眼睛”助力,排查细微隐患
  “咦?焦页28-4HF井日产量突然从4万立方米降到了0,必须马上处理。”11月17日,气田集气站员工黄道协通过电脑发现异常,赶紧去现场处理,原来是气井出砂引起的。他和同事迅速排砂,解除了砂卡现象,气井恢复正常生产。
  “多亏有‘智慧眼睛’帮忙,一旦发现晚了,砂子堵狠了,解卡就很麻烦,对气井生产影响就大了。”黄道协说。
  黄道协所说的“智慧眼睛”,指的是智能化气田视频监控系统。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强化智能化气田建设,提高脱水站、集气站等地固定视频覆盖率。
  各采气管理区明确监控监管职责和范围,把监控责任细分到每个井站,定期查看监控,随时通报考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不仅各集气站、采气管理区可以看到,气田生产调控中心的安全监督人员也能看到,就像随时有个‘千里眼’盯着。”现场采气员工说。
  目前,该公司已实现气田重点施工及直接作业环节视频监控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