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宜昌召开
本会活动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宜昌召开

2008/11/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于2008年10月24日在宜昌召开了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阎三忠理事长、朱忠民名誉理事长、本会9位副理事长、部分理事和高级技术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会员代表约100人出席了会议。大会由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主持。黄鉴副理事长宣读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的理事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上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积文同志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新当选的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师春元副总经理的代表和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钱晓钧分别代表四个专业委员会和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发了言。江汉石油管理局领导到会致词,祝贺大会的成功召开。朱忠民名誉理事长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祝贺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新当选的新一届领导机构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有幸参与研究会的工作,会积极发挥作用和各位专家、研究者、企业家、以及工作人员一道努力,使研究会成为情感交流、业务交流的平台,为促进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作贡献。阎三忠理事长最后做了重要总结讲话。
   阎三忠理事长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上级主管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各位理事、老同志和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紧密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活动,相应举办大型国际技术交流会,编辑和翻译出版高质量的书刊出版物等,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得到大家的肯定。
   阎理事长强调“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筹划中,我们要紧密围绕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优势,不断开创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针对当前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形势,把准定位,发挥优势,在体现研究会特色和作用上下功夫。要继续充分发挥研究会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专业学会组织,不受公司行为的约束和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老专家,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服务这两大优势。他指出,研究会的主要支柱是三大石油公司,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我们的工作主要应该面向他们,我们的服务要得到他们的支持。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阎理事长强调,这届理事会有多位年轻、在职的领导、专家充实到理事会,有的还担任副理事长或常务理事,使研究会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年轻化,增加了发展的活力。希望大家切实关心研究会的工作,创造条件发挥研究会的作用。研究会下属的四个专业委员会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要发挥研究会的整体实力和活力,还要更多地依靠四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研究会秘书处是全面组织协调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核心。希望秘书处要不断适应环境的发展变化,善于学习兄弟协会的有益经验,千方百计发挥老专家的作用,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增强凝聚力。
   阎理事长指出,这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得很好,也标志着研究会工作的新的开始,会后还要进一步研究,明确今后几年我们的发展目标,工作方向和采取的有关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我们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发挥我们的作用,为石油石化工业多做贡献。
   刘积文同志的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协会的有关要求,努力开拓工作的新局面;牢记宗旨、把握定位、努力搞好体现自身特点的六项重点工作;发挥技术专家作用,积极开展多项技术咨询工作;办好大型国际专业会议和国内技术交流会,逐步形成研究会的品牌;编辑出版《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等书刊,逐步形成有特色、有较高使用价值的书刊拳头信息产品;四个专业委员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工作;办好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站,成为石化行业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全面总结了4年来,我会八届理事会在阎理事长的关心和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主要工作,取得了众多的可喜成果。
   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还进行了一天的大会交流,10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毛加祥副院长作了题为“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石化行业的影响”的报告;中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葛雁冰受王功礼副理事长(中石油规划总院院长)委托作了题为“和谐社会和谐行业——国家石油公司竞争与合作问题的思考”的报告;本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廖谟圣作了“海洋和深海油气开发与超深钻井装备发展展望”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华贲教授作了“中国炼油企业节能降耗——从装置和局部到系统全局”的报告;本会仪表部主任谢怀仁作了“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另有5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石化新产品的研发成果。精彩的报告受到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主要议程后,于10月26日闭幕。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