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阎三忠理事长在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本会活动

阎三忠理事长在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8/11/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2008年10月25日
 
各位嘉宾,各位副理事长、理事,各位顾问和研究员: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中从各地赶来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是研究会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昨天召开的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四个专业委员会也相应调整了领导成员。刚才刘积文同志全面总结汇报了过去四年来研究会开展的各项主要工作,新当选的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师春元副总经理代表四个专业委员会和战略合作伙伴也分别讲了话。我完全同意积文同志的工作报告,非常高兴九届理事会调整充实了新的力量,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够带领大家把研究会的工作搞得更好。
   回顾近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在上级主管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各位理事、老同志和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密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活动,相应举办大型国际技术交流会,编辑和翻译出版高质量的书刊出版物等,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筹划中,我们要紧密围绕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优势,不断开创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 针对当前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形势,把准定位,发挥优势,在体现研究会特色和作用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而复杂的形势,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继续稳步发展。三大石油公司加大了勘探开发投入,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地的勘探工作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中国石化在塔河油田的石油勘探、川东北普光周缘地区、川西地区和松南地区的天然气勘探以及东部老区的隐蔽油气藏勘探均取得新的进展;中海油在上半年共获得6个油气新发现,其中5个是由中海油独立发现的,1个是合作发现。此外,中海油还成功地评价了3个含油气构造,并有三个新项目成功投产。
   近年来,我国石化工程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继中石化新建1000万吨/年青岛炼油厂5月底正式投产后,中海油新建广东惠州1200万吨/年炼油厂、中石油由600万吨扩大到1000万吨/年的新疆独山子炼油厂、中石化从400万吨扩大到1200万吨/年的福建炼油厂等年底前将相继投产。到2010年,中国将建成21个大炼油项目,加工能力超过2.4亿吨,占全国总能力的57%(2010年全国炼油总能力约为4.2亿吨)。在这些大炼油项目中,属于中国石化的有14个,总产能达1.6亿吨/年以上。属于中国石油的有6个,包括大连石化、兰州石化、抚顺石化、大连西太、独山子石化以及长庆石化。属于中国海油的有惠州大炼油项目等。 据估算,1,200万吨/年规模的炼厂比600万吨/年规模的炼厂,单位投资节约2.5%,生产费用节约12%-15%,占地和能耗自然也随之减少。
   今年我国一批重点管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十一五”期间,西气东输二线、川气东送管道、兰郑长成品油管道等陆续投入使用后,对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7月,国际油价曾创纪录地达到147.27美元,面对高油价和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的紧张局面,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努力化解各种矛盾与风险,坚持“保安全、保市场、保稳定、增效益”的工作方针,千方百计落实增产增供成品油的措施,在始终坚持炼油满负荷生产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乙烯和芳烃装置负荷,努力增加自产成品油,及时组织成品油进口,充分利用库存和外采调节,精心组织资源投放和调运,保证了成品油市场特别是抗震救灾、“三夏”和奥运用油的稳定供应,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十一五”以来,我们在石油石化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增长,使中国石油净进口量持续上升。包括原油、成品油、液化气和其它油品在内的石油净进口量在2006年跃增18%后,2007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1.63亿吨,同比增长12.3%,比2000年增长了1.32倍;全年原油出口389万吨,同比大幅度下降38.6%,比2000年降低了62.3%。2007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创纪录地达到1.8348亿吨,使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急速增长,由2000年的30%提高到2007年的50%。预计国内石油消费量到2010年和2020年将分别增加到4.25亿吨和5.72亿吨,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将达到55%和66%。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上升,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
   应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我国的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测算,如果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新建项目环保措施都落实和GDP年均增加10%的情况下,要实现减排目标、二氧化硫和COD需要从老污染源中分别减排670万吨和570万吨,这相当于2005年排放量的26.3%和40.3%。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尽管这说明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与年均下降4.4%的目标距离还很大。实现节能降耗目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当前,由于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正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它所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及持续时间尚不见底,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全球经济是否放缓,以及我们的应对策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研究的新问题。    面对新的形势,研究会如何为促进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研究会1984年成立,经历了24年的历程,取得了很多成绩,为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天搞好研究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应该继续充分发挥研究会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专业学会组织,不受公司行为的约束和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老专家,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服务这两大优势。此外研究会的主要支柱是三大石油公司,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我们的工作主要应该面向他们,我们的服务要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例如,我们组织召开大型国际技术交流会,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共同交流,三大石油公司也都积极参加,效果很好。我们组织出版了《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正如我们的名誉会长王基铭同志所说的:组织出版跨部门的行业年鉴,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做了一件大事,很有意义。这说明这项工作很需要,但靠哪一家石油公司也都做不了这样的事情。我们研究会来组织,三大石油公司都积极参加,大力支持。再比如,我们研究会的信息网站,内容很丰富,而且是客观及时报道三大石油公司以及国内外的最新进展,三大石油公司的网站就不可能像我们研究会网站这样。因此,我们要始终明确研究会工作的一个主要支柱和发挥好两大优势,紧紧围绕当前我国石油和石化工业的重点问题、普遍性问题和影响比较大的问题,积极开展各种服务工作。我们的两大优势充分发挥了,我们的作用就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来。
   二、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四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这届理事会大家推举我还要继续担任理事长,我本人一定尽力争取在今后的4年时间里,把研究会的整体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我们这届理事会有多位年轻、在职的领导、专家充实到理事会,有的还担任副理事长或常务理事,使研究会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年轻化,增加了发展的活力。希望大家切实关心研究会的工作,创造条件发挥研究会的作用。特别是各位副理事长,要有分工,各自侧重分管研究会的一方面工作,每个专业委员会要有一位副理事长负责联系。只要大家发挥各自的特长,通力合作,研究会的工作就会更富有成效,为促进我国石化工业的全面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重新调整了顾问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邵祖光同志任主任,几位较年轻的任副主任,同时这次理事会为了扩大影响,加强领导,特聘王基铭、朱忠民同志为名誉理事长;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晴棠、侯芙生同志为高级顾问;刘积文同志为理事长助理。他们都是领导经验丰富,石化方面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他们都很热心于研究会的工作,他们的参予必将把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