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专家论坛:发展光伏产业降低吨油成本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发展光伏产业降低吨油成本

2024/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21]
  嘉宾:
  张志刚中原油田新能源及地热开发专家
  金燕波江汉油田发展规划专家
  王勇焕河南油田供电技术专家
  ■问:上游企业发展光伏的优势在哪里?
  张志刚:上游企业拥有大量的闲置场站、废弃井场等,光伏项目建设可盘活这些土地资源;企业用电量大,有相对独立的输变电配套设施,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较强;企业拥有热力、电力、仪器仪表、炼化等新能源开发的专业人才。
  金燕波:上游企业通过优化生产布局和地面工艺流程,为油田内部区域发展分布式光伏奠定了自发自用、就近上网消纳的基础。随着光伏产业持续发展,光伏建设成本不断下降,这些都为上游企业大规模发展光伏创造了良好条件。
  王勇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上游企业是主战场之一。大规模发展光伏,提升能源产品“含绿量”,就能提升效益“含金量”。上游企业矿区内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建有完善的自备电网,在油气生产方面有较大的用电、用热等需求,这为光伏项目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消纳利用条件。
  ■问:光伏发电大规模效益开发,对降低吨油成本有什么好处?
  张志刚:光伏所发绿电高峰期是上午9时到下午4时,这恰是生产用电价格高峰时段,光伏发电规律与油田油气生产用电规律具有一致性,发电价值可以抵消高峰时段用电价格,随着光伏规模化开发,光伏发电成为老油田降低吨油开发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
  金燕波:在现行政策下,光伏电价低于同时段外购电价。江汉油田自2022年加快光伏建设以来,持续跟踪分析光伏建设成本,光伏电价持续下降。随着光伏发电规模扩大,用于原油开发的绿电用电量持续上升,促进了原油开发成本进一步下降。
  王勇焕:油气生产具有不间断生产的特点,最大的成本是电能消耗。在大规模利用光伏生产的绿电之前,生产用电主要从国家或地方电网购买。由于电价较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光伏发电大规模效益利用,可为上游企业减少电网购电量15%左右,随着购电量、购电成本下降,吨油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问:光伏发电瓶颈在哪儿,如何消除瓶颈?光伏发电的前景如何?
  张志刚:目前,油田集中连片土地较少,光伏建设呈小、散、碎等特点,建设成本高、多余电量上网受政策制约等都是光伏发电的瓶颈。但在国家政策指引下,随着“光伏+储能”“光电热蓄一体化”“源网荷储”、BIPV建筑节能一体化等技术的进步及柔性电网改造的加快,光伏发电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金燕波:随着光伏发电规模扩大,上游企业面临光伏装机趋于饱和、部分时段出现弃光、只能白天出力等问题。要消除瓶颈,需要将光伏发电与其他新能源技术组合应用。一是与风电结合,充分利用两者的耦合性,为原油生产提供不间断的绿色电力。二是与储能技术结合,加快推进周期短、见效快、发展成熟的用户侧电化学储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消纳比例和经济效益。三是开展“光伏+”技术应用,如采用“光伏+热利用”技术对老油田传统单井井口和井场原油储罐加热方式进行新能源替代。
  王勇焕:从自然条件来看,光伏发电的效果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绿电消纳不畅会给企业带来成本负担。上游企业可以针对集油站、计量站等生产场站、场区用能需求,按照“应用规模化、设计小型化、安装橇装化、配套简洁化”的思路,积极研究光热、光电用能替代新模式,构建多能互补、安全可靠的新型能源体系,打造零碳低碳示范场站、示范井区,推动油气生产成本持续走低。同时,也可以尝试在生产现场推广新能源巡井汽车、建设新能源充电站等,推动绿电进生产现场、进千家万户,实现方便生产和员工生活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