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石油巨头调整脱碳目标适应转型节奏
专家论坛

石油巨头调整脱碳目标适应转型节奏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3-15]
  ●李峻
  据报道,早在2020年2月,bp就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积极削减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扩大可再生电力建设规模。
  2020年4月,在油价暴跌的“阵痛”中,bp的同行壳牌警告称,全球石油需求已被永久摧毁,并导致其做出二战以来最大的股息削减动作。一年后,荷兰海牙法院要求壳牌加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壳牌此前曾承诺,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荷兰海牙法院要求壳牌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45%。
  然而事实证明,全球能源转型比预期更艰巨,加上成本上升和盈利下降,迫使石油巨头重新调整脱碳目标,以适应新的市场现实。
  欧洲油气巨头的脱碳新战略
  2023年,bp公布了一项新的脱碳战略,即要求减缓上游投资的下降,并取消了之前缩减炼油规模的计划;更多关注利润更高的氢气、生物燃料和海上风能;增加在油气和低碳领域的投资。bp称,新战略将带来更高的股东回报,这对bp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结束合作关系后尤为重要。bp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近20%的股份曾助其增加了几十亿美元的利润。
  脱碳运动遭遇的另一个打击是,过去几年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热潮已破灭。2020年和2021年,ESG投资飙升,低油价推动了化石燃料以外的更多投资,而基金经理则试图表现得更有气候意识。但近期的油价上涨,以及关于“洗绿”的说法,使得ESG投资失去了部分光彩。
  事实上,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ESG基金仅吸引了680亿美元的新存款,与2022年的1580亿美元和2021年的5580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
  人们认为,对ESG和可再生能源的强烈关注是bp和壳牌等欧洲石油巨头的股票面临较大的估值差距,并继续以低于美国同行的价格交易的重要原因。
  埃克森美孚日前表示,过度使用可再生能源可能适得其反。目前还不确定欧洲油气巨头是否会采用美国同行公布的更具创新性的脱碳战略。
  碳捕集将在脱碳运动中发挥关键作用
  2023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德伦敦促公司停止关注某些能源,如可再生能源,并警告说“专注于特定技术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伍德伦认为,迅速摆脱石油和天然气的尝试可能对清洁能源造成灾难性影响。如减少液化天然气(LNG)的生产,可能导致对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的需求增加。
  根据伍德伦的说法,欧洲应借鉴美国的气候政策,欧洲大陆有可能因过度监管而赶走部分企业。伍德伦表示,美国正在开发的碳捕集技术将在全球脱碳运动中发挥关键作用。
  2023年4月,伍德伦就吹捧了公司蓬勃发展的低碳业务,称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创造几千亿美元的收入,甚至超过其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根据伍德伦的说法,在最初的十年增长期后,低碳业务可能产生几百亿美元的收入。
  埃克森美孚成立两年的低碳业务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丹·阿曼表示,“这项业务与公司的基础业务有很大不同,将具有更稳定或更短周期性的特征”。
  去年,埃克森美孚与林德公司签署了长期合同,计划在得克萨斯州博蒙特的清洁氢气项目进行相关的二氧化碳承购交易。根据合同,埃克森美孚将通过林德公司每年运输和永久封存220万吨二氧化碳。
  在雄心勃勃的碳捕集与封存(CCS)计划中,埃克森美孚并不是唯一参与其中的石油巨头。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去年2月,油服巨头斯伦贝谢新成立的新能源部门将专注于低碳解决方案、氢气、储能、地热/地热能和关键矿产等潜在市场,每个潜在市场的最低目标为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几十家石油公司将受益于美国政府70亿美元的补贴,计划建7个区域性氢气中心。
  石油巨头正加大深水勘探力度
  本报讯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近期表示,在全球勘探投入整体谨慎的背景下,石油巨头正加大深水勘探的投入力度。估算显示,2020~2024年,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bp、道达尔能源和埃尼公司等国际石油巨头每年投入勘探的总金额将在70亿美元左右,与上一个4年每年100亿美元的投入水平相比,大幅下挫30%。不过,在勘探预算收紧的同时,国际石油巨头对深水勘探的兴趣却在增加,且以大西洋型大陆边缘、地中海东部和亚洲地区的深水勘探为热点。
  数据显示,2023年国际石油巨头的油田勘探面积较2022年大幅增加了20%,且所有勘探区块均为海上项目,其中28%为深水项目,33%为超深水项目。预计今年深水和超深水勘探钻井数量将较去年增加50个。去年深水和超深水勘探钻井占全部水上勘探项目的27%,今年这一数字有望升至35%。
  2023年,传统勘探发现大幅下挫,国际石油巨头传统勘探发现量仅为10亿桶油当量,较2022年的30亿桶油当量大幅下挫2/3。在此情况下,虽然财务开支收紧,石油巨头还是开始谨慎拓宽勘探领域,而深水勘探则是他们当下关注的重点。
  从企业具体操作情况来看,今年壳牌深水勘探业务将集中在东南亚、非洲和美洲地区。2021年,壳牌通过成功中标马来西亚油气项目在深水勘探领域深度布局,近年来相关勘探工作深入推进,且成果可观。在非洲,壳牌正积极推进纳米比亚海上钻探项目,前期勘探显示纳米比亚海上油田储量规模颇大。在阿根廷首个超深水钻井项目中,壳牌拥有30%的非运营股份,该项目的成功将对阿根廷深水勘探和油气开发产生重大影响。
  bp正积极推进非洲和美洲的深水勘探项目,该公司在非洲的深水勘探项目主要集中在埃及,在美洲的深水勘探项目主要集中在巴西。
  此外,雪佛龙和壳牌正在合作推进苏里南的海上项目。
  (李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