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能源署称全球碳排放量去年创历史新高
专家论坛

国际能源署称全球碳排放量去年创历史新高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5]
  本报讯国际能源署(IEA)近日表示,去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创历史新高。分析称,部分原因是气候干旱导致的水电量下降,以及化石燃料用量增加。
  国际能源署指出,要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全球气候目标需要大幅减少碳排放量,但现实情况是碳排放量非但没有大幅下降,反而冲上了历史新高。
  去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4.1亿吨(增幅为1.1%),达到374亿吨。2022年,增幅为1.3%。
  风能、太阳能和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技术在全球的推广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但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后经济活动的重启、低水电国家化石燃料用量的增加,以及航空业的复苏导致了碳排放量的大幅增加。
  由于采取措施弥补干旱导致的水电量减少,碳排放量增加约40%(1.7亿吨)。如果没有这种影响,去年全球电力部门的碳排放量将下降。
  得益于电力部门的碳减排效果明显,美国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下降了4.1%。
  2023年,欧盟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下降了近9%。这是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快速增加,以及燃煤发电量和燃气发电量下降所致。
  2023年,中国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增长了5.2%,主要是由于疫情后经济活动重启扩大了能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