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亚洲LNG市场供需格局趋于宽松
专家论坛

亚洲LNG市场供需格局趋于宽松

2023/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21]
  侯明扬中国石化石勘院战略规划所
  近年来,全球LNG市场发展已成为世界能源行业持续关注的热点。在俄乌冲突导致区域性油气地缘风险持续上升的背景下,2022年全球LNG市场消费总量达到3.94亿吨,较2021年的3.72亿吨上涨5.9%。但受欧洲地区LNG进口量大幅增长导致现货市场价格高企,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等因素综合影响,亚洲地区2022年LNG进口总量较2021年下降7%。
  进入2023年后,在俄乌冲突持续、全球范围内缺乏新增LNG供给以及欧洲等地天然气需求维持历史高位的复杂背景下,作为全球油气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地区LNG市场发展或将呈现新特点。
  价格因素或将限制
  亚洲LNG需求大幅增长
  2023年,预计全球LNG市场仍可能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推动LNG现货价格维持高位波动。一方面,受俄乌冲突影响,今年欧洲市场对LNG资源的争夺或将更加激烈,支撑国际天然气价格继续高位运行。根据标准普尔统计,2023年欧洲LNG进口设施将大幅增多,预计年底将有10个新LNG进口终端建成投产,显示出其进一步加大LNG进口力度的决心。另一方面,尽管bp公司印尼唐古LNG第3条液化生产线、埃尼公司刚果MarineXII浮式LNG项目等预期在2023年内建成投产,但其产量规模相对较小,难以对全球LNG市场供给产生实质性影响。
  综合多家机构已有分析,预计2023年亚洲LNG现货价格大概率难以持续低于2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在此市场环境下,部分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亚洲新兴经济体LNG进口规模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据伍德麦肯兹预测,2023年亚洲地区LNG需求总量将与2022年基本持平,仍小幅低于2021年2.7亿吨的水平。
  与此同时,亚洲地区LNG接收能力将显著增长。在我国,嘉兴和滨海两个LNG接收站建成投产,使2022年全国LNG接收能力达到1.08亿吨/年;随着惠州LNG接收站等10个新建项目的建成投产,预计2023年我国LNG接收能力将达到1.35亿吨/年。在印度,包括塔姆拉港LNG接收站、Chhara接收站等在内的多个LNG接收站预计在今年建成投产。此外,在东南亚,越南和菲律宾的LNG接收项目在2023年可能实现两座接收站自建成以来的首次商业化运营。
  部分资源国将加强
  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
  自2018年起,我国石油企业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国内油气生产保持较好势头,形成全国2022年天然气产量约2200亿立方米、连续6年年均增长超100亿立方米的可喜局面。2023年,我国主要石油企业仍将加大上游投资,在保证陆上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的同时,持续提升深层、深水和非常规天然气的储产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在川南寒武系筇竹寺组页岩气和吴家坪组页岩气新层系新领域勘探取得的重大突破,开辟了四川盆地页岩气规模增储新阵地,也为我国天然气产量下阶段增长夯实了资源基础。
  印度自2020年以来,在政府油气上游勘探开发刺激政策支持下,天然气市场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预计2023年其国内天然气产量将超过220亿立方米。印尼政府2023年将油气上游投资提高至155亿美元,计划将国内天然气产量提升至630亿立方米以上。此外,马来西亚政府也计划加大在中卢科尼亚省Pegaga等天然气田的开发活动。
  亚洲各国更加重视
  LNG市场稳定发展
  尽管2022年全球LNG现货市场价格整体在较高价格区间内大幅波动,但亚洲各国政府仍然认可天然气和LNG在区域能源结构中的不可替代作用,也更加重视天然气和LNG市场的稳定发展。
  在东北亚地区,尽管2022年LNG现货市场价格高企,迫使日本和韩国通过加快重启核电站和放宽季节性限煤等措施,努力应对天然气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但两国政府均重视LNG在未来能源市场中的重要作用。例如,日本政府近期宣布,到2030年新增6吉瓦LNG发电能力的新目标,这也被认为是其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家长期能源转型的切实举措。在我国,2023年能源行业将继续在保障供给安全、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和推动减排目标等方面有所作为,客观上也有利于推动近中期国内LNG市场发展。
  在南亚地区,LNG资源在填补天然气市场需求和国内天然气供应之间缺口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天然气市场发展的长期愿景也被各国政府大力支持。例如,即使在现阶段LNG现货市场价格较高的大环境下,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仍在加快推进LNG电厂招标活动;印度政府则在完善其部分城市的燃气管道建设。在东南亚地区,2023年LNG市场需求预期强劲,泰国计划继续增加购买LNG现货,以支撑其旅游业等行业的复苏;印尼则计划出台支持政策,保障天然气下游市场的可承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