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分布式甲醇制氢是加氢站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专家论坛

分布式甲醇制氢是加氢站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2023/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3-03-20]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明丰
  ■问:中长期内,分布式制氢技术发展前景如何?
  ■答:从中长期来看,降低能源成本、提供廉价易得的氢能依旧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分布式站内制氢、供氢的模式可以利用加氢站现有的储氢基础设施和水、电等公用工程条件,不需要为制氢建造新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减少建设成本,降低氢气销售价格,也可以降低因氢气运输增加的成本和安全风险。无论是当前还是未来,采用分布式就地制氢方式实现站内供氢都不失为一个可行性强的技术方案。
  ■问:就现有情况来看,分布式制氢技术可能的突破点在哪里?
  ■答:目前,分布式制氢的技术路线选择主要取决于原料资源的可得性和综合成本。现有条件下,分布式甲醇制氢和天然气制氢成本优势比较明显,后续发展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市场强竞争力的可再生原料制备技术和高效制氢碳捕集耦合利用技术两方面,从而加快氢能源产业向“绿氢市场”过渡。分布式水电解制氢需围绕可再生电力“源网荷储”应用场景,形成技术集群因地制宜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未来,石科院将力争在绿电制氢、绿色甲醇制氢、沼气制氢等系列站内制氢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问:石科院在推进分布式甲醇制氢技术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答:大规模甲醇制氢技术相对成熟,工业应用广泛,但不能直接满足分布式制氢的要求,核心技术问题体现在能量高效耦合利用、特殊场景安全环保要求、成套装备集约化、运转过程智能化四个方面。按照中国石化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石科院作为分布式甲醇制氢技术研发的支撑单位,从催化技术、工艺开发、过程强化、系统集成四个维度出发,以技术创新同应用场景相结合为抓手,打造了高效化、模块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分布式甲醇制氢装备,完成了燃料电池氢气的现场制备、储存和加注的全流程技术示范,智能化运行一次开车成功,为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问:我国首个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投用,对能源行业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站内制氢的模式优势显著,但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从技术规范要求到立项审批流程、从建设验收方式到运营管理模式,业内都缺乏可借鉴的成熟经验。中国石化盛港制氢加氢一体站的运营,为后续分布式制氢产业应用提供了一个“高处着眼抓认识、实处着力抓重点”的示范案例。中国石化将“产学研”一体化优势与大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有效结合,先后推出《加氢站管理实施细则(试运行)》及《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有效解决了站内制氢的准入难题,为现场制氢提供了宝贵经验。此外,盛港站在实际运转过程中依托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安全管理和专业研究团队,完成了制氢加氢一体站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为企业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运营管理标准。
  中国石化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的运营,证明了分布式甲醇制氢是我国加氢站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我国氢能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绿色智能、集约高效的方案,为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降低氢气成本、大规模推广应用具有积极意义。(夏国富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