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能源转型已成中东能源政策首要任务
专家论坛

能源转型已成中东能源政策首要任务

2022/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02]2022年和2023年的气候峰会将分别在中东地区的埃及和阿布扎比召开,凸显了这一地区在去碳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承诺和决心。中东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在寻求经济发展多样化的同时,将能源转型置于发展战略的核心,能源转型成为中东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
  依托传统能源将新能源开发与经济多样化战略相联系
  如何满足不断上升的能源需求同时实现能源转型,成为摆在中东国家面前的最大难题。为此,走在能源转型前列的国家,如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摩洛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伊朗等,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实现建筑的节能改造和交通电气化等。
  第一,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中东地区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是太阳能,在产量和价格方面都获得长足进步。例如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的ACWAPower公司发起的大型太阳能项目把太阳能电价降低到1美元/千瓦时。位于阿布扎比的太阳能项目将帮助阿联酋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增加4倍,使阿联酋94%的可再生能源来源于太阳能。
  第二,碳捕集和封存成为新的增长领域。
  基于中东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和整体碳排放水平较高的特点,碳捕集与封存技术非常适用于这个地区。掌握成熟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国家已经在一些设施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乌斯马尼亚(Uthmaniyah)投入运行。沙特阿拉伯已经承诺建立一个专门用于碳封存的基金。随着中东国家减少碳排放需求的上升,这将是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第三,建筑的节能改造效益显著。
  炎热的天气对中东地区正常生产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在一些国家,空间冷却用电需求占最热时期住宅用电需求峰值的70%。因此,对现有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可以产生显著的节能效益。近期,生态现代化和低碳发展广泛应用于海合会国家的大型社区建设项目。例如,沙特阿拉伯新规划的城市都包含了能源效率和建筑节能认证。2021年规划的名为“线”(TheLine)的新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该项目包括地下清洁运输系统和零碳排放社区。卡塔尔和阿联酋也开发了本国的建筑节能认证系统,并要求强制遵守。
  第四,电池技术和电动机车的发展推动了海湾国家的交通电气化。
  海湾国家在城市和跨地区交通电气化发展方面占据领先地位。沙特阿拉伯化工制造公司沙比克推出了BlueHero,旨在帮助交通部门加速向电气化过渡,重点是改进电池组件,开发用于电动汽车的材料等。海合会还大力投资区域铁路网,计划采用更环保和高效的电动列车,在实现铁路网络电气化的同时,确保在本国运营的铁路网也可以安全地服务于邻国。但是,考虑到沙漠地区干旱的条件和电气化改造的成本,海合会可能需要15—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实现铁路网络电气化。
  利用在能源供应链中的竞争优势和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专业知识,中东国家将能源转型带来的新能源开发与经济多样化战略联系起来,有助于确保这一地区继续充分利用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同时实现经济的近期和长远目标。
  大部分中东国家仍处在能源转型的探索阶段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1能源转型指数报告》,2012—2021年,中东地区只有少数国家如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埃及等,在能源转型领域取得了进步。由此可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东国家的能源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首先,清洁能源的成本效益仍然面临挑战,预计未来数年,化石燃料仍然是中东国家主要的能源产品。
  中东氢能项目预计带来440亿美元的总投资,中东或将成为全球氢气供应中心,但是需要合资企业和氢联盟更长时间回收成本并获得收益。尽管可再生能源投资取得进展,但是中东地区化石燃料的出口仍在上升。由于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市场动荡,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正准备在未来5—8年内提高原油产量,卡塔尔等国家也计划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以满足欧洲市场需求。
  其次,能源强度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过去20年,中东国家的能源强度没有很大提高,主要是由于电力管理部门等机构的能力有限,无法引入投资。例如,利比亚制定了国家能效行动(NEEAP),并计划推出针对低效电力的法规,希望尽可能提高所有居民住宅和政府大楼的能源效率。但是能源补贴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导致这些国家节能和提高能效的积极性不高,效果不太理想。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2019年,北非地区甲烷排放量合计为1000万吨,约占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甲烷排放量的12%,尽管北非地区仅占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不到4%,却占全球燃除天然气量的10%,达到约150亿立方米,凸显了经济和环境的巨大损失。国际能源署估计,北非地区40%—55%的甲烷排放可以避免,关键是有充足的成本效益。
  再次,对进口技术的依赖阻碍了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技术、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对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的氢能投资和开发石油天然气下游产业至关重要。但是他们至今主要依靠进口技术而不是将自己研发的技术转化为创新产业。要在可再生能源和碳捕集与封存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技术独立不可或缺。沙特阿美和沙比克等企业有技术研发部门,但需要政府支持实现商业化。
  最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能源改革举措停滞不前。
  根据欧佩克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和服务行业的恢复,能源需求下降,供应过剩,中东能源出口国的能源收入正在下降。此外,世界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和电动汽车消费量的上升,给石油消费的增长带来长期压力。石油出口收入的减少给一些国家带来严重的财政问题,导致再投资乏力,大型新能源投资项目不得不暂缓。
  总之,中东地区的能源转型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可再生能源无法在短期内满足大规模的能源需求。未来若干年内,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中东能源经济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