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扭亏解困透视
专家论坛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扭亏解困透视

2022/10/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由量变到质变的蝶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0-27]
  10月25日,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配件分厂螺母生产线机器有节奏地运转、抽油机涂装分厂割枪挥舞焊花飞溅、制管分厂管杆生产线机器轰鸣……流水线上工人们紧张忙碌着,让人感到这是一家蒸蒸日上的企业。可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分公司曾是主业不突出、产品不过硬、连年亏损的“困难生”。
  十年前,从事石油装备制造服务业务的吉林分公司整体划转到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该集团落实油田部署,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强化对外合作,增强市场营销能力,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业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17年,吉林分公司新班子上任后,靶向聚焦“靠什么扭亏、靠什么聚力、靠什么发展”,大力扭亏解困,胸怀大局、挺身入局、创新破局,用干部员工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2018年彻底摘掉“亏损”的帽子。吉林分公司继续全线发力,截至目前,与六年前相比,实现经营收入增长了29倍,经营利润由亏损1.99亿元到创效1868万元,闯出了一条扭亏解困的成功之路。
  靠什么扭亏?
  胸怀大局,走出亏损困局
  进了大庆门,就是大庆人。吉林分公司新班子把扭亏作为头等大事,一盘棋布局、一股劲推动、一体化发力,用革命加拼命精神,劈出了扭亏攻坚的“三板斧”。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大突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贫困才是最可怕的贫困。这个分公司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摆脱贫困》作为扭亏解困“方法论”,围绕“标杆旗帜的使命要求、渴盼生存的员工诉求、扭亏解困的发展追求”,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家纷纷表示:干部员工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能有活干、能有收入,继续“等靠要”只能死路一条。生死存亡之际只能前进、决不后退。上下形成“爱装备、干实事、靠自己、要尊严”的高度共识,制定减亏扭亏“三步走”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专题研究、专班督促,2017年经营收入当年就翻了两番。
  机制破疾,重塑创效“生态圈”。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这个分公司锚定“盈利”目标,倡导“贡献大小论英雄、效益高低论成败”,建立多层级薪酬激励机制,用看得见的“实惠”破解机制顽疾。实行工效挂钩,总奖金额的30%用于计件奖励、加班奖励,干得越多挣得越多;实行专项奖励,20万元重奖5个科研项目,贡献越大奖励越大;实行业绩考核,建立动态绩效考核制度,效益越高工资越高。工作量长期不足的设备安装公司,变“穷自在”为“争抢夺”,50名后勤人员主动转岗,承担起采油厂注水站管理任务,实现自我生存发展。
  市场破壁,跳出亏损“低洼地”。针对工作量的缺乏,吉林分公司开展“全员闯市场”活动,班子带队跑市场,西瓜芝麻一起捡,既“大水漫灌”又“精准滴灌”。锚定大庆市场,争取到钻井固控循环系统加工等工作量,成功打开常压容器市场,2017年实现大庆市场“零”的突破。锚定吉林市场,重点攻克套管、抽油机等业务,2018年销售收入重上亿元。锚定外部市场,组建“战时”项目部,聚焦个性需求提供定制服务,首次获得延长油田套管、辽河油田罐车等工作量。2018年这个分公司实现收入5.5亿元,完成考核指标的231%。三年扭亏解困任务一年完成,彻底甩掉了多年的“亏损”帽子。
  靠什么聚力?
  挺身入局,打破创效僵局
  干部若有大担当,企业就有大作为。吉林分公司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塑魂,以“旗牌星联动”建强队伍,创效路上弱鸟先飞、后发先至。
  坚持找“三将”,干部扛旗率先垂范。吉林分公司注重选闯将、用猛将、育虎将,催生“干部一往无前,群众奋勇争先”的牵引效应。各级干部“带着指标上岗”,年轻骨干“公开竞聘上岗”,坚持“老中青三结合”,把扭亏攻坚主战场作为锤炼干部的大考场,不比资历比业绩、不比条件比干劲。制管分厂领导放弃全年休假,带领员工“四班倒”,做到干部跟班倒、班班见领导;28名新提拔年轻干部带头闯市场,加班揽活源,成功开辟中国石油煤层气等12个国内市场。
  坚持创“三标”,典型亮牌带动示范。吉林分公司注重建标准、树标兵、立标杆,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效应。振兴装备模范穆殿森,大力推行信息化技术改善,打造了中国石油一流的改装车生产线;振兴装备标兵郭长民,创新工艺定置式管理,使生产效率提高了15%以上。在典型示范带动下,这个分公司创造出日产枪身400米、周产罐体9套、月产套管8000吨、季产特种车73辆等一项项新纪录。
  坚持塑“三形”,党员创星表率模范。吉林分公司全面树立“为用户解难题”的服务形象、“为企业立新功”的创业形象、“为员工办实事”的务实形象,彰显“先锋引领,星光永恒”的灯塔效应。党员王宇成连续驻守前线35个昼夜,驻企蹲点服务、定制专班服务,把柔性服务变成硬核实招,把注水站建成了样板站;23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突击队”,自己动手外移喷漆室,安装环保装置,解决员工反响强烈的烟尘、漆雾、噪声问题,并通过天然气热辐射采暖改造,把厂房温度由零摄氏度以下提高到零上15摄氏度,员工“幸福指数”“温暖指数”持续攀升。
  靠什么发展?
  创新破局,开拓发展新局
  精准找到破局点,才能一招制胜。
  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锚定“专精特新”,全面抓好“发展接续力量”这一事关长远之计,加快向数字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转型,着力在发展路上实现质效双增。
  “双链叠加”,筑牢发展基石。扭亏之后如何不返亏?吉林分公司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开展“头脑风暴”,前瞻思考向远看,对比借鉴向外看,找准主航道,做强产业链,采取“针尖战略”做专特种车、再制造、大型压裂施工成套装备三大支柱产业。班子成员带队赴河北等地考察调研、研究论证,最终形成“全利用”“全分布”“全覆盖”的再制造绿色产业布局,重点开展螺母再制造等5个项目。去年再制造销售收入实现3.8亿元,切实把“废铁块”变成了“金豆子”。
  “三化融合”,建设精益工厂。吉林分公司锚定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精益制造方向,创造性推行“工位制节拍化”精益管理,配置焊接机器人,打造智能生产线,突破瓶颈节拍,提高生产效率。他们对油套管等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流程管理,工位异常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解决,年精益创效300万元。他们将精益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班子负总责,各级干部包点负责,从顶层设计到细节改善全程参与、反复研究,目前自动化单点推进、数字化集成转型、智能化提升引领已初见成效。
  “四同发力”,实现价值创造。人人都是创效主体,岗岗都是创效源泉,只有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吉林分公司构建全周期、全要素成本管理机制,倡导全员、全岗位创新创效。在大庆国家级示范区管排路生产中,干部钉在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员工连续加班12天,焊接管排路3500个,有力保障了油田开发建设需要。目前,吉林分公司在战略突围中拨云见日,创新力、竞争力全面激活,发展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