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国乙烯工业未来发展策略
专家论坛

我国乙烯工业未来发展策略

2022/8/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8-23]
  策略一有序推进乙烯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蒸汽裂解生产乙烯是我国乙烯的最主要生产路线,约占我国乙烯总产能的84%,生产过程主要包括裂解炉蒸汽裂解、裂解气压缩和精馏分离三部分。碳排放源主要有裂解炉燃料燃烧CO_2排放、热力和电消耗间接排放及火炬排放等,其中燃料燃烧直接排放约占60%、热力和电消耗间接排放约占30%,是最主要的两大CO_2排放源。因此提高裂解炉热效率、采用节能装备和高效分离技术、智能化赋能、能量系统优化与能源管控以及蒸汽驱动向电力驱动转变是蒸汽裂解装置强化过程节能与提高能效的主要抓手。特别是蒸汽裂解装置的电气化技术已成为各大能源化工公司攻关的焦点。陶氏与壳牌合作,巴斯夫、沙比克和林德合作,以及国内的大型石油石化公司等都在进行电加热裂解炉研究,包括长寿命和大功率电热炉设计、新型高效电热体材料技术、先进控制系统等。
  同时,加快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的工业推广;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课题研究与技术攻关,做好乙烯生产新工艺储备、提供创新引领。重视天然气高附加值利用,加强甲烷制乙烯和合成气制烯烃的研究开发投入,力争催化剂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早日实现工业化应用。加快废塑料热解油净化技术、二氧化碳制乙烯技术的研发节奏,实现废物的低成本资源化利用。布局第3代生物质制乙烯技术和乙烷氧化脱氢制乙烯(ODH)技术,前者重点提升乙醇转化率与选择性;后者重点在于高效催化剂的突破。
  策略二持续提升产业链供给能力和竞争力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世界石化工业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因此,完善创新机制,开拓科技投入渠道,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协同创新体系,提供和储备面向国家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的科技资源尤为重要。一方面,要重视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建立从分子水平认识石油等原料的平台,形成对原料中烃类结构特征和核心化学反应规律的系统理论,开发出针对性强的高效催化剂和分离与反应工艺,实现烃分子的定向高效转化;突破特殊结构反应器、大功率电加热炉等重要装备及零部件制造技术、以及感知技术、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另一方面,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细分市场,通过催化剂、工艺创新或后改性等,加速下游三大合成材料的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形成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定制化生产,也就是说在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才能达到用户的高满意度,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策略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水平集聚发展
  现役石化装置,要加快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一方面,以最大化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目标,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细化原料加工路径、高效分离利用副产物、降低能耗物耗、提升装置运行水平,拓展延伸化工产业链,加快提质增效的改革进程,提升与市场需求灵活匹配的能力。另一方面,本着全局统筹、系统节约的原则,综合各方面因素,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科学评估推进低效落后产能退出和生产企业搬迁。
  新建石化项目,要严格准入条件且统筹布局。国家层面建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从本质安全和低碳环保可靠性、物流传输便利性、产品结构和技术先进性,以及创新能力、经济效益、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评估,严格准入条件。布局时要综合考虑资源、市场、环境容量和物流等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上下游协同、公用辅助工程一体化、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管理服务金融一体化的集群化发展优势,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专业化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形成世界领先石化产业基地。
  另外,国际上普遍认同的石化强国,除规模巨大、产业链相对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以外,管理水平也拥有绝对优势。应不断在计划、价格、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实现成本费用、能耗物耗、损失损耗持续下降,产品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