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探索国际航运船供保税油加注新模式
专家论坛

探索国际航运船供保税油加注新模式

2022/8/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8-23]如何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更优质的保税油品供应服务、助力建设全球高能级国际航运枢纽?8月12日,参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办的高端国际航运“链接全球”系列活动中,船供保税油专场活动的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国际船供保税油业务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功能
  船供保税油是石油产品的一个细分市场,是维持国际船队运转的重要“血液”。船供保税油市场连接着石油与国际航运两大产业,而船舶加油服务更是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服务功能之一。
  自2020年起,国际海事组织规定将船舶燃油中的含硫量限制在0.50%以内,全球船用燃料进入低硫时代。尽管近几年受全球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船用燃料市场震荡加剧,而亚太地区船用燃料产能及需求保持稳定,全球船用燃料市场明显加速东移。目前,亚太地区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占比已超过45%,成为全球最大的船用油消费市场。
  中国船用燃料市场更是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此前一直产能过剩的中国低硫燃料油产能,实现大规模释放,令中国保税船供油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加速推动中国港口供油配套能力及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2021年,新加坡船用油消费总量中低硫燃油占比65.8%,高硫燃油占比25.8%。而中国保税船供油中,低硫燃料油占比高达89%,高硫燃料油消费量仅占5.5%。
  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700万标箱,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11月,国务院正式赋予上海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2022年2月25日起,《上海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被指定为保税油加注的业务指导单位。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综处(航运处)副处长汤鹏,介绍了临港新片区产业规划布局以及在航运物流产业制度创新、安商育商、业态提升等领域成果,并详细解读了新片区大力发展船供保税油产业的扶持政策。他表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协助保税油企业顺利完成加注资格审批,并进一步优化新片区产业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船供保税油业务,完善临港打造高能级国际航运枢纽服务功能。
  多方发力充分释放中国船供油市场潜力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认为,2021年,中国的保税船供油市场在利润较低、竞争激烈、疫情反复、特殊天气频现等因素下,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尽管2021年中国船供保税油加注同比增长19.6%,但总量相较于新加坡等国际中转枢纽港仍有较大差距,中国船供油市场潜力巨大。
  他建议,临港新片区作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可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并推进海关政策便利化,以整体产业发展带动保税油平台实现更高价值。
  专家指出,新加坡自由港发展经历了从以转口贸易为主的完全自由港,向综合多功能型有限自由港转变两个阶段,得益于政府的有效引导、配套的政策支撑、有力的人才保障等。未来,临港新片区可以积极探索便利、优惠、高效的船用保税燃油加注模式,发挥我国货物吞吐量大、一体化整合资源可控性高、炼厂低硫油产能较高等优势,强化价格优势、保持质量稳定、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发展保税船供油业务,积极构建洋山港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体系;深化国际间交流合作,探索绿色环保、人工智能、金融贸易、人才教育等不同行业与航运业交叉链接的发展领域,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级并培育临港航运核心功能,吸引更多国际航行船舶来临港新区加注燃油,以此带动相关周边产业发展。
  近几年,上海市接连出台政策支持港口航运业发展,重点支持优化配置高端航运资源,协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航运枢纽的重点领域,持续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临港新片区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积极发展保税船用油产业,为能源和运输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助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品牌,中国石油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合资成立中石油上港(舟山)能源有限公司,以船供保税油为主营业务。目前,已入围多家知名集装箱公司供应商名录,今年前7个月累计加注保税船用油超过19万吨。
  同时,作为中国石油唯一全资专业化船燃加注公司,燃料油浙江自贸区公司大力开发世界集装箱货轮顶级船东,通过创新开发手段、优化物流安排等多举措提升品牌优势和服务优势,吸引并成功开发世界顶级船东,2021年实现大客户带动销量超过5万吨。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公司拓展加注业务至高硫船燃、船用柴油产品,抓住高低硫船燃价差时机,开展油品调和业务,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产品价格竞争优势,2022年前7个月累计加注超过42万吨。
  2月15日,上海市发布由上海市商务委、发改委、经信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实施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大力支持保税油跨关区直供业务开展,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流动加油站”。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已全面开展跨关区直供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