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油企巨额利润或带来石油业重大转机
专家论坛

国际油企巨额利润或带来石油业重大转机

2022/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8-19]近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壳牌二季度利润合计达到创纪录的40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能源价格达到十几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及炼油行业利润丰厚。
  利润创历史新高
  埃克森美孚7月29日宣布,由于石油和燃料产量上升、能源价格上涨和成本削减,公司二季度利润达到17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几乎是去年同期的4倍。雪佛龙同日也公布了113.65亿美元的创纪录季度利润,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74亿美元。
  2020年疫情以来,全球炼油产能关闭了300万桶/日,受炼油产能紧张的刺激,二季度炼油利润率创历史新高,石油巨头得益于创纪录的炼油利润率,实现了历史性的利润。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表示,“在新产能投产前,这一状况可能持续几年。需求恢复了,但我们没有能力满足,这就导致炼油利润率创了纪录,而这将是未来几年的价格环境”。
  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壳牌的二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其中最大的推动因素是炼油利润率创历史新高。7月28日,美国炼油商瓦莱罗能源公司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利润为47亿美元,是其1998年以来最高季度利润;PBF能源公司二季度利润达到17亿美元,是其2012年以来最高季度利润。
  分析师表示,炼油利润率可能已在二季度见顶。燃料需求在美国夏季驾驶高峰期受到打击,因为消费者对6月美国平均每加仑5美元以上的汽油价格望而却步。分析师表示,随着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目前尚不清楚石油需求将受到多大影响。但休斯敦投资银行的数据显示,近期美国汽油和柴油的平均炼油利润率分别较二季度下降了47%和25%。分析师表示,与前几年相比,炼油利润率仍然很高,至少三季度仍将保持盈利。
  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标志着全球石油行业的重大转机。2020年疫情后,该行业资金大量流失,几十家公司申请破产,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出现了历史性的亏损,埃克森美孚甚至被踢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而能源股在标普500指数中占比也降至2.5%以下。
  高油价成美国政府“心病”
  随着高油价成为总统拜登和民主党11月中期选举前的负担,石油巨头产生的现金流已成为政治触点。
  拜登呼吁石油公司增加油气产量和提高炼油能力,以帮助降低燃料价格。埃克森美孚表示,正努力满足全球能源需求,计划明年初将得克萨斯州博蒙特的炼厂日产能增加25万桶,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该公司还指出,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油气日产量增加了13万桶油当量。
  埃克森美孚首席财务官凯瑟琳·迈克里斯表示,“在全球最需要石油的时候,这些投资确实有助于增加产量。今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的资本和勘探支出同比增长了40%”。
  今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油气产量同比增长了4%,雪佛龙全球油气产量同比下降了7.4%。雪佛龙油气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泰国和印尼项目的结束,不过该公司在美国的油气产量同比增长了3.2%。雪佛龙首席财务官皮埃尔·布列柏表示,“供应正在做出回应”。
  参议院民主党与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达成协议,为一项价值3690亿美元的提案铺平了道路。该提案包括利用税收激励措施向绿色能源投入更多资金,也包括有利于化石燃料公司的条款,即要求内政部未来十年向石油公司提供几百万英亩的陆上和海上区块。
  投资者争相追逐能源股
  随着各国取消疫情隔离措施,油气需求大幅回升。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现在,随着美国经济的萎缩,石油行业的高收益已成为难得的投资亮点。
  今年以来,石油和天然气类股票的表现优于大盘,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上涨了35%。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股价分别上涨了46%和26%,能源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已超过4%。
  不过,许多投资者仍不愿意支持化石燃料公司,主要是担心他们对气候的影响,以及在一些国家转向绿色能源之际,他们的盈利能力出现长期问题。但亚当斯基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高级投资经理马克·斯托克尔表示,“当一个行业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占比从2.5%以下上升到4%以上时,就会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如果你过去七八年忽略了能源股,就会因此获得丰厚报酬。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股价7月29日分别上涨了4.5%和8%,当日美国WTI价格上涨近4%,为每桶100美元以上。虽然获利创历史新高,但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暗示,他们将坚持在石油领域相对保守的支出计划,选择回报投资者,并巩固财务状况。二季度,埃克森美孚向股东返还了76亿美元,净债务与资本之比降至13%。雪佛龙将今年股票回购计划上限从100亿美元上调至150亿美元,并还清了债务。壳牌计划三季度再回购60亿美元的股票,并减少净债务。
  投资银行PiperSandlercom-panies石油行业分析师瑞安·托德表示,“石油公司正在创造大量现金流,他们可能倾向于将其中的大部分返还给股东。但在经历了2020年的惨痛经历后,许多石油公司也努力积累现金,向投资者展示他们的商业模式能够经受住经济周期的考验,对该行业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