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海上油气开发迎来新上升周期
专家论坛

海上油气开发迎来新上升周期

2022/3/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3-30]在过去数年中,世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步伐明显加快,海洋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尽管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海上油气市场陷入低迷,波动加剧,但2021年,随着油气需求和价格的强劲回升,以及在2020年经济低迷时期采取的积极成本削减措施,多数海上勘探和生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实现了去杠杆化,现金流充裕,大规模海上油田开发项目恢复批准。
  海上油气短中期发展乐观
  进入2022年,日益增长的乐观情绪和市场信心推动离岸油气行业增长,油气公司的投资动力进一步被激发。根据睿咨得能源数据,今年海上油气投资将增长7%,从2021年的1450亿美元增至1550亿美元。近日,Splash247网站的市场调查显示,2022年全球审批的海上油气项目约有80个,总价值850亿美元。其中10个是将于今年授予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这将继续推动海上油气市场的恢复。新加坡海上船舶管理公司ViridianMaritime总经理阿尔温德·莫汉表示:“所有迹象都表明,海上市场正在复苏,开工率一直在提高。”
  海上油气市场的恢复将为石油公司提供更多机会,一批重大项目提上日程,如Equinor在巴伦支海挪威海域的Wisting油田开发项目以及道达尔能源位于墨西哥湾的NorthPlatte深水油田勘探开发等。LLOG勘探公司和雪佛龙在美国墨西哥湾的Ballymore开发项目也有望在2022年进入开发阶段。
  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的海上项目也是其近年发展的重点。今年2月,该公司刚刚宣布其在斯塔布鲁克区块的第二个海上石油开发项目Liza2期开始生产,并表示其今年将在圭亚那近海新钻约10口探井,明年将另外再钻10口。预计到2027年,埃克森美孚与合作伙伴的圭亚那海上油气日产量将达到120万桶油当量,较此前的预期增加20万桶。
  随着油气供应持续偏紧的预期以及需求的持续提升,不少分析看好海上油气在短中期的发展趋势。咨询公司艾睿铂日前发布报告称,尽管能源转型已经开始,但短期内海上油气服务的前景还是乐观的。目前有1.28万艘海上船舶和钻井平台支持着油气领域的勘探、开发和生产,这些领域的能源供应约占全球能源供应的17%。预计在未来5—10年,高油价和海上活动水平的提高将使海上石油行业迎来一段增长期。睿咨得能源预测,到2025年,全球海上油气投资将达到1800亿美元左右。
  拉丁美洲引领海上油气投资
  包括EIA在内的大多数机构预测,全球每年的勘探开发投资将不得不增加,才能确保石油市场平衡,海上油气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众多海上区块中,巴西、圭亚那、苏里南等拉丁美洲国家的油气市场成为世界海上油气开发的焦点。其中,巴西和圭亚那也是2021年海上油气勘探新发现中排名前两位的国家。《2022—2027年全球FPSO行业展望》认为,在2022—2027年期间,南美将以27艘FPSO新增项目位居榜首,其次是非洲、亚洲和欧洲,分别有11艘、7艘和5艘FPSO。睿咨得能源预测,在2022年可能新增的10个FPSO项目中,大多数订单将来自拉丁美洲,其中巴西4艘、圭亚那1艘。
  事实上,在巴黎协定目标的驱动下,燃料排放规定日趋严格,油砂和重油等高含碳量、高盈亏平衡油价的资源成为首批被淘汰的资源。与此同时,全球对低硫、中轻质原油的需求在稳步增长,加之宏观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勘探开发公司对新项目的批准保持高度挑剔,碳强度和盈亏平衡油价相对较低的项目就成了投资青睐的目标。睿咨得能源数据显示,当前新石油项目的平均盈亏平衡价格已降至47美元/桶,较2020年下降8%,自2014年以来下降40%。拉美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则具有生产成本低及碳排放强度低等优势。其中,巴西的平均盈亏价格为每桶40美元;圭亚那近海的斯塔布鲁克区块Liza1期目前的平均盈亏价格则是35美元/桶,预计未来随着基础设施的建立,价格还会有所降低。
  基于上述原因,拉美地区的海上油气成为国际大石油公司资产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巴西国油表示,其大部分上游支出将用于利润丰厚的深海盐下区域。埃克森美孚继续将上游投资集中在圭亚那、巴西深水等低成本供应的项目,该公司日前表示,其在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深水开发项目的总日产能将达到34万桶。美国阿帕奇公司和法国道达尔能源则是苏里南区块的主要参与者,两家公司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做出第58号区块的最终投资决定,并在2025年实现首次石油投产。
  海上油气参与者积极探索转型
  尽管海上油气的整体表现正在得到改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油气行业大步迈向净零未来时,海上油气行业的整体供应链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在积极考虑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经营战略和方法,从运营效率、管理和减排等方面主动应对低碳世界带来的挑战。
  一些海上运营商开始将投资预算转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燃料解决方案。例如,海上地震运营商辉固集团、海工巨头麦克德莫特和派特法,以及全球最大的FPSO运营商SBM集团。其中,辉固已经进入可再生能源、航海和基础设施领域,这些领域目前占该公司收入的55%(此前则为油气相关业务占公司收入的75%以上),该公司已在着手调研潜在的风力发电地点;麦克德莫特公司去年与壳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脱碳施工方面进行合作;派特法正在风能、碳捕获和存储、废物转换和氢生产等领域建立专业技术;SBM致力于发展碳捕集存储技术,捕获和再注入其现有作业每年生产的200万吨碳排放。
  一些公司则在努力减少作业中的碳排放,例如近海钻探商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及工程公司Wood。越洋钻探公司开发了自动化控制系统,提高了钻井效率,并创建了一个混合系统,使作业者能够使用电池动力驱动钻机推进器。该公司还在19台钻机上安装了配备传感器的智能分析系统,利用实时操作和维护数据来提高作业效率。Wood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范围1和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具体举措包括在办公室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任命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和改善数据质量等。部分海上石油公司还开发出了先进的地下成像、建模等地下和海底技术,这些技术可用于包括储能、碳捕集与存储、地热发电和核废料储存等市场,促进能源转型。
  此外,还有一些运营商在寻求整合,使现有资产和作业的效率最大化。以诺布尔公司和马士基钻井公司的合并为例,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承包商之一。在2021年11月的一份声明中,两家公司表示,此次合并预计产生每年1.25亿美元的潜在成本协同效益,同时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更广泛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