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新形势下欧盟绿色发展之路(图)
专家论坛

新形势下欧盟绿色发展之路(图)

2022/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3-29]
  近期,欧盟面对地缘政治、供需紧张等能源供应和成本挑战急剧上升的局面,在积极应对短期能源紧张的同时,仍旧积极支持和推进能源和整个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统筹应对短期挑战和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谋求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危与机”的转换。
  2020年3月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走向绿色、数字化和有弹性经济:欧洲增长模式》的政策文件,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欧盟首次全面阐述其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复苏和竞争力换挡升级的全面政策纲要。当前,面对周边地缘震荡和能源危机加剧的新挑战,以及疫情和供应链等近年来反复出现的问题,欧盟依旧将投资和改革作为经济复苏的主线,将绿色化和数字化作为产业的双轮驱动,对于能源和经济绿色转型给予更多期望。欧盟提出在未来十年,在经济脱碳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每年投资增加5200亿欧元,达到数字化投资目标(1250亿欧元)的4.16倍,其中能源和气候相关政策项目投资达3900亿欧元。同时,欧盟就电网、发电厂、工业部门、住宅、第三产业用能及运输部门等均提出具体投资规划,在“下一代欧盟”复苏计划和欧盟2021年—2027年多年期预算中,要求成员国绿色化投入比重达到37%,远高于数字化的20%。这些规划背后显示出欧盟在经济复苏中,较数字化而言更加重视绿色化相关项目和产业的重要作用,以尝试在既有经济和能源低碳化优势下谋求更大发展。
  在雄心勃勃地规划未来复苏和转型升级前景的同时,欧盟委员会在3月8日又公布《欧洲联合行动:提供更可负担、更安全和更可持续的能源》政策文件,重点关注如何应对能源供应紧张和成本不断上升的挑战,提出多元并举的“减少能源依赖计划”。在市场层面,欧盟将优化电力市场运行机制,调查天然气市场的所谓“市场扭曲”行为。在补助措施上,欧盟提出成员国可对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多短期临时性救济,允许对超额利润采取临时征税措施以补偿消费者,增加对储气库“双向差价合同”等援助和补贴等。
  同时,欧盟此次能源政策纲要还重点关注了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油气的对外依赖水平,如至2030年前实施节能、气体供应多元化等一揽子能源气候措施,有望减少1000亿—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努力实现2030年生物甲烷产量升至350亿立方米的目标。欧盟还提出要将2030年可再生氢能产量在目前的500万吨至600万吨基础上增加1500万吨,从而再替代250亿—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若至2025年欧盟光伏和风电产能能够翻番,则亦能减少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此外,家庭取暖“气改电”、节能技术大规模应用等也将为欧盟减少天然气进口作出贡献。
  可以发现,欧盟在能源紧张的局势下,通过“消费替代”“供能多元化”的主线来给能源和经济绿色转型进程注入更多动力,同时以可再生能源电气化为基础拉动交通、工业、供暖制冷等领域的去化石能源化。可以说,当前的能源紧张成为欧盟谋划长远能源转型的重要政治和经济外部张力,“承压求变”的政策倾向进一步增强。
  事实上,欧盟虽然在近年来大力推进面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进程,但其化石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比重居高不下,成为其能源体系乃至经济运行中极为突出的风险敞口。随着全球能源供需趋紧和市场震荡加剧,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风险挑战愈发使欧盟承受更为沉重的压力。3月26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达到120.65美元/桶,比年初上涨逾55%。截至目前,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价格报101.27欧元/兆瓦时,是一年前价格的近5.4倍。花旗银行认为,2022年欧洲能源消费总额可能从2021年的3000亿美元左右飙升至1.2万亿美元。而2022年2月中上旬,欧洲央行就曾预计,能源价格高企将使能源密集型行业竞争力下降,交通、食品等领域物价传导效应明显,使得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下降约0.5个百分点。2022年2月欧元区通胀率已经高达5.8%,民生状况愈发严峻使欧盟及各成员国政府承受更大压力,因此对于陷于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旋涡的欧盟而言,应对能源供应和价格挑战已经成为稳经济、保民生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盟接连出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政策,但其在短期内缓和能源紧张局势的作用有限。欧洲经济部门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与可再生能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在应对化石能源供应方面,欧盟的政策手段仅仅包括增加储备、调控市场机制等,几乎无力影响国际能源市场的翻云覆雨,而相应的补贴也只能在短期内对冲消费者承受的负担。

  与此同时,由于电力市场定价机制的灵活性提升,在能源成本普遍上扬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向电网售电价格也将应市而升,使得降低油气消费与控制能源成本并不能画上等号。此外,能源紧张背景下为填补供应缺口,往往也使得很多国家重走老路,与“绿色、低碳、去化石能源”的目标背道而驰。如德国在2022年1月—2月间,每日燃煤发电量同比涨幅已达到30%,预计到2023年整个欧洲地区的燃煤发电量都难以明显减少。因此,欧盟在能源危机下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董一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