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世界油气格局再调整
专家论坛

世界油气格局再调整

2022/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3-29]
  ·欧盟将天然气纳入可持续能源之后,天然气在欧洲的消费规模预计不会很快下降。目前已经到来的天然气消费平台期预计会持续较长时期,欧洲长期内依然是世界的天然气消费中心。
  ·面对油价回暖,具有灵敏投资嗅觉的跨国石油公司在政治需要和利润驱动双重因素下调整其在全球的油气投资策略,中东和非洲是跨国石油公司的重要业务阵地,也符合其战略需要。
  日前,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将天然气认定为可持续能源的提案。众所周知,欧盟之所以再次重视天然气,与2021年发生在欧洲的能源紧张有关。这促使其改变能源政策,更加重视天然气储备及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开拓。就在欧洲紧锣密鼓地加固天然气供需体系之时,地缘政治争端再起,再一次让欧洲揪心天然气的供应问题。欧洲是天然气消费大户,要实现天然气多元化供应绝非易事。除了依靠美国气源,稳定内部供应之外,未来欧洲可能会将更多的新气源供应目光转向中东和非洲。
  中东是欧洲的近邻,不仅石油资源丰富,天然气资源潜力也相当可观。bp数据显示,2020年中东天然气产量接近7000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8%,仅次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其中天然气大国伊朗的年产量为2500亿立方米,卡塔尔和沙特的天然气年产量也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是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但是中东目前的天然气产能开发,相对于其天然气资源潜力而言,仅是小巫见大巫。bp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东地区的天然气证实储量达到75.8万亿立方米,而北美的天然气证实储量仅15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和中亚为60万亿立方米,中东天然气储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从天然气储采比指标方面看,中东也是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整个中东2020年天然气的储采比为110.4,而俄罗斯和中亚为70,北美仅为13.7,如此看来,中东的天然气后劲显然更足。
  非洲是中东之外的又一油气大区。虽然非洲也具备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潜力,但其开发程度与资源禀赋严重不匹配。bp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非洲北部主要天然气资源国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天然气证实储量达到12.9万亿立方米,位居中东、俄罗斯和中亚、亚太及北美之后,但其储采比高于北美和亚太地区,发展后劲不容忽视。特别是非洲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较低,油气投资未能大面积跟进延续,对其产能建设和产量带来影响。若加大投资力度,发现更多的气田未必不可能。而在地理位置方面,非洲与中东都是欧洲的近邻,且目前双方均已实现对欧洲供气。2020年,中东和非洲北部国家为欧洲提供LNG600亿立方米,占到欧洲进口LNG(不考虑欧洲内部气源)的比例达到60%。
  从近期地缘紧张局势带来的变化看,中东和非洲丰富的天然气储量潜力一旦释放出来,将非常有助于欧洲近中期天然气供应多元化的实现。由于有地理位置优势,预计近中期内,这两个地区的油气勘探活动将较之前更为活跃。有了储产量,供应能力就会落实。当前支撑中东和非洲油气勘探开发“动起来”的各类条件基本具备,世界天然气格局将会掀开新的一页。
  与此同时,目前非洲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是北非几个国家,而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天然气资源目前还未进入大面积商业开采阶段。一旦发展条件具备,未来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均具有成为天然气供应大国的潜力。据睿咨得能源的一份报告预测,2022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活动将得以显著提速,到2025年前后,该地区天然气产量将出现新突破,成为继北非国家之后非洲又一重要天然气供应区,这些国家的气源流向欧洲是大概率事件。
  从投资主体方面看,跨国石油公司投资中东、非洲的可能性也正在增加。面对油价回暖,具有灵敏投资嗅觉的跨国石油公司在政治需要和利润驱动双重因素下调整其在全球的油气投资策略。中东和非洲是跨国石油公司重要的业务阵地,也符合其战略需要。跨国公司在全球油气勘探开发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近年全球油气的主要发现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跨国石油公司。从发展周期看,疫情及2021年全球出现大面积能源短缺之后,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将逐步步入复苏期,非洲和中东作为资源潜力区自然不会冷下来,跨国石油公司在中东和非洲的油气勘探开发主体角色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得到进一步凸显。
  需要注意的是,北美的页岩油气复苏步伐也在逐渐加快。随着中东和非洲油气勘探开发热起来,美国页岩油气行业也会产生紧迫感而增加开发力度。较之中东和非洲的油气勘探开发,美国页岩油气具有技术成熟、产能具备、启动快的天然优势。2021年,页岩油气对油价上涨反应迟缓并非因为产能短缺和增产能力不足,而是因为疫情导致的需求不振以及政府能源新政策的负面影响。一旦条件成熟,页岩油气快速恢复的能力是具备的。就当前的形势看,美国可以通过油气产量的快速增长来平抑油价,继而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抵消通胀效应。从目前美国国内油气政策动向以及页岩油气行业的实际表现看,页岩油气产量恢复已表现出积极的苗头。
  总而言之,全球油气开发形势正在经历调整,这是深层次的改变。具体表现为中东、非洲、美洲油气勘探开发将“热起来”,可以将其称为世界油气勘探开发的“三热”。(罗佐县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