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壳牌退出北海油田项目起波澜
专家论坛

壳牌退出北海油田项目起波澜

2022/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该公司近期以开采效益不合理为由宣布退出英国北海最具争议油田项目Cambo,英国保守党称此举或导致英国增加对进口油气资源的依赖,工党、苏格兰绿党则认为这是对英国气候承诺的有力支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13]业界普遍认为,鉴于Cambo油田的油气储量规模,以及英国庞大的能源需求,壳牌的退出不会影响该项目的引资和开发,只是进一步暴露出英国政界在平衡油气经济和气候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英国北海区域最具争议油田Cambo的主要股东壳牌,近期以开采效益不合理为由宣布退出该项目,在英国掀起巨大波澜。英国首相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对此大感焦虑,称Cambo油田的开发被迫推迟,进而导致英国对进口油气资源依赖程度加深,而工党、苏格兰绿党等反对党则欢迎这一结果,并认为这是对英国气候承诺的强有力支撑。
  果断“抽身”
  壳牌在声明中表示,在对Cambo油田项目进行评估后发现,投资该项目的经济效益已不合理,因此决定退出。
  不过,壳牌仍在北海运营其他油田。壳牌表示,“我们相信北海在英国的能源结构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将给就业和技术带来支撑,并有助于缓解英国向低碳经济过渡的压力”。
  据了解,Cambo油田的石油储量估计有8亿桶,壳牌持股30%,另外70%由项目运营商英国SiccarPoint能源公司持有,目前该项目正等待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的批准。
  SiccarPoint能源公司对壳牌的“立场转变”感到“失望”,但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寻求合作开发该油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杰表示,“我们仍对Cambo油田有信心,正与承包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讨论开发方案,不排除寻求英国政府的帮助。如果放弃Cambo油田,英国的经济、能源和就业市场都将受到重创”。
  根据SiccarPoint能源公司的评估,Cambo油田将创造1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并在25年内提供1.7亿桶石油和53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指出,整体大环境对化石燃料越来越不友好,这在壳牌退出Cambo油田的决策中起到了一定作用。对壳牌而言,企业声望明显优于油气经济。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明确表示,希望壳牌在新能源领域保持竞争力。
  事实上,虽然约翰逊政府支持开发Cambo油田,但对壳牌来说,参与其中已变得越来越不舒服,特别是环保组织和气候主义者的持续发难。
  英国政府内部分歧严重
  壳牌退出Cambo油田项目暴露出英国政界对北海油气未来的严重分歧。英国保守党日前警告称,Cambo等北海油气项目可以减少英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一位不具名的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对壳牌的退出感到不安,强调即便英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未来几十年内仍需要石油和天然气。如果不能投资新的油气田取代那些老龄化和退役的油气田,英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将进一步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这位不具名官员的话称,“在能源转型还未出现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我们就抛弃石油和天然气,只会将自己逼到悬崖边缘,立刻关闭化石燃料‘龙头’的做法,让英国能源安全、制造业、工业,以及就业市场都处于危险中”。
  然而,英国工党和苏格兰绿党十分欢迎壳牌的决定,英国影子内阁气候大臣、工党成员米利班德称,这是一个“重要时刻”,壳牌的举措间接给英国气候承诺带来了支撑。苏格兰绿党则表示,Cambo项目应被阻止,因为该油田无法通过任何严格的气候评估。
  苏格兰绿党联合领导人哈维表示,Cambo油田开发的可能性又降低了,虽然仍存在其他投资者进入的可能,但保守党在支持化石能源开发方面越来越孤立了。
  事实上,环保组织一直在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不要为Cambo油田项目“开绿灯”。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由于英国颇具吸引力的税收制度,Cambo油田项目预计多年内不用纳税。
  项目引资开发或不受影响
  不过,现在期待Cambo油田项目完全搁置可能为时过早,决定权主要在英国政府与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手里,截至目前,英国政府仍对Cambo油田的开发前景有所期待。
  2021年11月底,英国召开了一场围绕Cambo油田开发的辩论,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表示,阻止长期规划的油气项目,将导致英国消费者更易受到全球能源短缺的影响,而全球能源短缺导致2021年冬季账单飙升。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预计,如果像Cambo油田这样的新项目不被批准,英国油气产量会大幅下降,将使其越来越依赖进口能源。
  事实上,英国至少一半的天然气来自进口。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首席执行官米基表示,“如果我们削减油气供应的速度快于需求减少的速度,那么将不得不进口更多我们需要的东西”。
  此外,对于壳牌退出后Cambo油田项目很难找到新股东的预期,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壳牌的退出反而给愿意投资化石能源的私募股权提供了低价买入机会,特别是在油气价格继续反弹的情况下,英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意味着高投入的油气项目仍可能实现健康回报。
  数据显示,2021年前8个月,油气行业就有21宗私募股权投资交易,延续了过去10年的趋势。2010年以来,私募向能源部门投资了1.1万亿美元,其中只有12%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