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2021年是欧佩克+充满挑战的一年
专家论坛

2021年是欧佩克+充满挑战的一年

2022/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价开始回升,对海湾地区和非洲大陆那些依赖石油的经济体来说,
  呈现出的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13]据彭博社报道,欧佩克+过去两年做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事情。首先,在疫情初期,由于沙特和俄罗斯在如何应对危机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两国关系因此破裂。随后,两国达成和解,并在欧佩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行动中团结起来,以应对疫情造成的需求锐减,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总之,2020年是发生史无前例事件的一年。
  但2021年并没有太大不同。对欧佩克+来说,2021年是挑战之年,因为油价开始回升,呈现出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特别是对海湾地区和非洲大陆那些依赖石油的经济体来说。他们坚持了增产计划,每月增加4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
  增产计划如今仍在实施。一些分析师警告称,石油供应过剩迫在眉睫。但欧佩克的分析师并不在其中,其预计,奥密克戎毒株对需求的影响将是温和而短暂的。过去两年,欧佩克+已证明,其可以保持谨慎。
  彭博社的朱利安·李日前曾提醒说,“欧佩克+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承担着艰巨的任务。起初是为了应对美国的页岩热而减产,之后在疫情冲击下不得不灵活应对生产,这是充满挑战的几年”。
  鉴于各成员国的优先事项不同,具有挑战性的合作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减产政策某种程度上还是奏效了,尽管前进的路上有一些磕磕绊绊,如伊拉克无法坚持生产配额,不得不受到额外削减配额的“惩罚”。这可能使该组织面对未来的任何冲击都更有弹性。
  分析师表示,欧佩克+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将是供应过剩。但挑战只是暂时的,只会持续到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结束,因为多数政府无法承担又一次的长期封锁。
  正如石油行业观察人士和欧佩克成员国指出的那样,更大的挑战是备用产能的减少。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欧佩克2022年四季度的备用石油产能可能降至511万桶/日,将大幅低于2021年一季度的90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署对备用石油产能的定义是:可以在30日内开始生产,且生产能持续至少90日。国际能源署(IEA)对备用石油产能的定义是:可以在90日内启动生产。无论定义如何,全球备用石油产能正在下降。
  俄罗斯现在的备用石油产能比疫情前低得多。此前,俄罗斯的日产量在1100万桶以上。现在,路透社援引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报道称,俄罗斯的石油日产量已接近1090万桶的产能。
  因此,全球大部分备用石油产能都在欧佩克,更准确地说在中东地区,但即使是这些备用石油产能也需要维护,而维护就意味着投资。如今,对石油生产的投资越来越难获得。
  沙特能源部部长萨勒曼2021年12月曾表示,“如果能源方面没有足够的支出,我们可能进入一个危险的阶段”。印度财政部部长贾达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我们非常担心,如果不能谨慎地渡过能源转型期,世界可能出现能源短缺”。
  对石油生产投资不足发出警告的不仅是沙特。能源咨询公司埃信华迈的丹尼尔·耶金说,由于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不足,世界正把自己拖进一系列能源危机的角落。众所周知,美国石油公司通常优先考虑的是向投资者返还现金,而不是产量增长,其他大型石油公司又向低碳能源领域投入几十亿美元,以提高自己的声誉。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在能源安全方面,世界可能面临更艰难的几年。此外,石油供应仍然紧张,欧佩克+可能获得更多利益。
  不过,如果疫情持续,可能出现另一种需求锐减事件,但欧佩克+会生存下来,甚至可能变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