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俄罗斯瞄准未来押注氢气市场
专家论坛

俄罗斯瞄准未来押注氢气市场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俄罗斯的氢战略是希望成为世界上氢气生产和出口的领导者之一,
  目标是到2030年占全球氢气市场20%的份额,
  到2035年氢气出口量达到200万吨,到2050年达到1500万~5000万吨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氢气需求和商业可行性存在不确定性,俄罗斯希望未来几年在西方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改变该行业。俄罗斯的氢战略是希望成为世界上氢气生产和出口的领导者之一,目标是到2030年占全球氢气市场20%的份额,到2035年氢气出口量达到200万吨,到2050年达到1500万~5000万吨。而5000万吨/年的氢气出口目标相当于160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出口量。普氏能源分析表示,这实质上是用氢气取代俄罗斯目前向欧洲出口的所有天然气。
  随着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飙升至纪录高点,在9月中旬的石油与天然气论坛上,所有人的目光再次转向氢气行业,将其作为天然气的潜在替代品。俄罗斯正考虑开发以核能、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氢能项目,并计划利用国内资源和现有的能源供应路线,接近欧洲和亚洲潜在的未来消费者。
  俄罗斯计划至少创建3个氢集群,西北部供欧洲出口,东部供亚洲出口,北极供国内使用和潜在出口。
  目标客户是欧洲和亚洲
  俄罗斯目前主要专注于生产灰氢和蓝氢,但问题是,欧洲客户是否会买,因为欧洲客户可能优先考虑绿氢的环保效益。
  目前,欧洲蓝氢生产成本远低于绿氢。普氏能源资讯的评估价格显示,9月16日,欧洲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的氢气价格为每公斤4.21欧元(约合31.89元人民币),而使用电解技术的可再生能源制氢价格为每公斤9.75欧元。
  俄罗斯能源部认为,利用碳捕集技术,天然气制氢过程中高达90%的碳排放可以被消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近日表示,“我们需要就该计划与欧洲展开对话。我们可以协商,这种事实上的绿氢在法律上被承认为绿氢”。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普氏能源资讯认为,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大型天然气生产商都支持蓝氢出口。但蓝氢的经济性和长期可接受性还有待研究。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帕维尔·索罗金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天然气制氢可能有突破,我们需要为此做足准备”。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俄罗斯氢气出口目标是1500万~5000万吨/年,对俄罗斯经济而言价值300亿~1000亿美元。俄罗斯目前的石油日出口量为500万桶,经济价值为700亿~1200亿美元。普氏能源资讯表示,“看起来确实有切实数据支持俄罗斯成为氢气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
  此外,俄罗斯能源部表示,十年内,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应该准备好进行氢气的输送,从而解决使氢气价格翻倍的运输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表示,俄罗斯还应考虑在远东地区生产绿氢和氨,目标是亚洲客户,主要是中国和日本,因为这些地区的需求未来几十年将稳步增长。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
  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俄罗斯一直鼓励愿意参与俄罗斯气候变化和清洁技术联合项目的外国公司。索罗金表示,“我们不想100%依赖西方伙伴”。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和德国签署一份联合意向声明,旨在鼓励包括氢能在内的可持续能源方面的合作。俄罗斯和阿联酋也准备在未来两个月举行关于氢能的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与此同时,日本近期宣布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合作开发低碳项目,包括氢和氨,以及碳捕集和封存(CCS)。
  长期参与俄罗斯能源行业的欧美石油公司的高管也表达了参与俄罗斯氢气项目的兴趣,其中包括bp和道达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