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欧盟给乌克兰开出的“药方”
专家论坛

欧盟给乌克兰开出的“药方”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欧盟给乌克兰开出的药方是主要靠自己,次要靠外力。有媒体称,对于乌克兰这样预算捉襟见肘、国内生产总值(GDP)低迷的国家,大量投资看似完全不切实际,但如果与其目前的进口成本进行比较,也不过相当于其两三年进口能源的费用,投入后,相对较高的绝对成本会迅速得以摊销,最后实现良性循环。如果合理开发,乌克兰不仅能实现天然气的自给自足,而且能对外输出天然气,再加上其原有庞大的天然气管网,可以成为欧洲天然气进口来源多样化的一个有力补充。
  据估计,到2030年,欧盟所需的天然气有90%将依靠进口,多样化进口渠道也是欧盟的内生需要。此时,像乌克兰这样规模较小但潜力无限的天然气出口国对欧盟的决策者将更具吸引力,可以成为欧洲提升谈判地位的筹码。
  此外,乌克兰能源领域的投资吸引力正在加大。过去几年,乌克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压力下,逐渐减少了政府对天然气市场的干预,停止无差别补贴所有消费者的做法。这有利于乌克兰天然气生产和勘探领域获得投资。待疫情状况好转,欧洲能源市场复苏,投资环境将得到改善,这都是利好乌克兰天然气开发未来的消息。
  实际上,除了输气能力,乌克兰还拥有庞大的地下储气设施,目前仅部分使用,就可存储超过3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欧盟成员国目前拥有总储气能力也不过1000亿立方米。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曾分析称,乌克兰是解除欧洲天然气储存危机的关键。受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气价一度大幅下跌,但欧盟却因为没有足够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来利用这个机会。
  将管道用于氢气运输也是解决方案之一。目前已有不少天然气销售公司启动对乌克兰管运能力的测试,试图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使其变为氢气管道。欧盟也已将乌克兰确定为未来氢能利用合作的优先伙伴,以增加欧盟的能源供应和保障能源安全。
  乌克兰还拥有巨大的沼气潜力。目前,该国每年可生产约100亿立方米沼气,大致相当于乌克兰每年进口的天然气量。乌克兰农业的进一步发力,还将促进其沼气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而将沼气和氢气混合生产生物甲烷,还是一种绿色的能源生产方式。
  从天然气、沼气、氢气和生物甲烷等多方面进行开发,不仅有利于解决乌克兰过度依赖能源进口的问题,而且将在乌克兰创建一个全新的、朝气蓬勃的出口导向型行业。与此同时,欧盟也将受益,既可实现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也能在邻近地区收获新的能源合作伙伴。此外,这样的合作还将加强欧盟与乌克兰的经济联系,减少乌克兰对美国的依赖,实现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