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处理中心强化基层管理速写
专家论坛

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处理中心强化基层管理速写

2021/10/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恪守“三心”呵护蓝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1]
  截至10月9日,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处理中心迎来了安全无责任事故4406天。
  13年,不是简单的时间累计和数字叠加。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工程外输枢纽,处理中心是完成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全年10余亿立方米煤层气外输任务的“心脏”,也是冬季供气高峰期间分公司日外输气量持续保持在近400万立方米高位运行的坚实保障。
  处理中心作为华北油田煤层气领域第一个规模处理站,大型设备多、工艺流程复杂,没有经验和标准可借鉴,每年大大小小的操作达数千次。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能够持续保持安全运行、数千次操作无差错的秘诀是什么?处理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用“三心”进行了总结:细心、精心和尽心。
  细心,以精细管理为主线
  “各站来气可截断,清管区内走生产;汇集过滤并分离,超声波里初计量。分为六路进机房,两级增压到四二……”处理中心员工编制的工艺流程顺口溜在岗位操作中口口相传。全员参与、积极融入,共享经验、主动作为,处理中心全体干部员工以主人翁意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加强安全管理。
  “巡检是通过目视管理及时发现问题,预防预知事故的发生。我们一线操作员工就像生产设备、生产系统的‘父母’,自己孩子有什么头疼脑热、喜爱偏好,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巡检班班长袁二红形象地介绍巡检岗位的角色。
  处理中心对岗位职责、巡检流程、操作规程等管理标准进行细化完善,强化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和作业程序的标准化,并将管理目标和工作标准逐级细化、量化,使之成为既便于岗位操作,又便于控制的管理体系,做到操作标准化、管理制度化、运作规范化、工作模式化、生产安全化。自主编制的煤层气中央集输处理站运行管理规范、煤层气集输自动化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运行管理规范等3项标准更是成为煤层气的行业标准。
  精心,以基层员工创新为重点
  以建设创新团队为目标,处理中心多措并举,利用自有培训师对生产管理、方案编制等方面强化培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同时,“借脑引智”,与相关单位广泛交流,帮促技术人才广泛改革创新,在研究中提高,在攻坚克难中成长。
  通过“平台+人才”的培育模式,员工们在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等方面开展小改小革,别出心裁地进行升级改造。在今年9月份开展的设备秋季保养过程中,员工在检修1号、2号低压过滤分离器时发现,过滤分离器内原焊接的滤芯固定装置有6根脱落。由于低压过滤分离器属于压力容器,需要有相关资质的施工单位才能对其本体进行焊接作业,而且如果在内部动火的话,还属于受限空间动火作业,危险性较大。为此,员工们充分进行现场分析论证,在分离器后腔发现原焊接部位有一个凸台,于是大胆提出了将固定装置的三角支架进行延长,以使其卡在凸台位置,然后在分离器前腔用螺丝固定,代替焊接,缩短了工期,达到了预期效果。单这一项,就节约维修成本近万元。
  尽心,以岗位水平提升为载体
  如何创新安全教育模式,使安全教育紧贴一线实际?这是处理中心党支部始终思索的问题。
  处理中心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在安全管理上思境界、思作风、思能力,悟思想、找差距、寻标杆,切实解决“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和“想不到、看不到、查不到”等安全管理“顽疾”。处理中心党支部积极制定“党建+安全文化建设”方案,以现场安全操作培训为主,理论培训为辅,开展“一日一题、一周一训、一月一练、一季一考、一年一赛”的“五个一”活动,力求贴近现场。
  近年来,处理中心将员工的各类操作过程拍成视频“违章在哪里”,再组织员工针对视频内的操作标准、设备操作要点等进行“找碴儿”,纠正员工日常工作中的违章作业、不标准行为和不安全操作方式。员工们在拍摄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将“找碴儿”过程变为安全教学过程。尝到了“甜头”的处理中心员工又重新修订了“巡检岗基础工作交接表”,将“找碴儿”制度推行到班组之间、岗位之间,在交接班时互相“找碴儿”,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碴儿”找到了,问题解决了,全员工作水平和岗位素质自然也提高了。
  自2009年投运以来,山西煤层气处理中心始终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狠抓设备管理和精细管控,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增强全厂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成效。投运13年来,汩汩气流涌入集输管线,处理中心的干部员工全年24小时轮流坚守在外输第一线,守护着煤层气外输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