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石油危机降临在欧美!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图)
专家论坛

石油危机降临在欧美!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图)

2021/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08]2003年2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捻着一小瓶“大规模杀伤性化学武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向各国代表叫嚣:“为了防止化学武器危害人间,美国要求派兵进入伊拉克境内进行搜查。”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没有“化学武器”,也没有“搜查”,有的只有无尽的炮火与不义的战争,和一个残破不堪的伊拉克。
  有人说,伊拉克战争是因为“石油危机”,美国要掠夺伊拉克的石油。有人说,伊拉克战争是因为伊拉克的“石油结算”不使用美元,导致美元集团的猛烈报复。
  甚至在此后的无数影视文艺作品中,“世界末日”就是石油枯竭,各国大打出手。
  但所有的欧美人无论如何都不曾料到,原来石油危机的降临,竟然可能不是因为资源枯竭,而是因为“无人可用”。
  石油危机
  这段日子以来,英国民众的日子有点不太好过,先是超市中的饮用水和饮料断供,各大商店销售一空,英国人没了给自己解渴的,紧接着又没了给自己汽车“解渴”的。
  据国内外媒体综合报道,近来,由于英国缺乏卡车司机,而导致的供应链危机的加剧,英国陷入“石油危机”的困境中。英国民众在加油站外排起长队加油,但目前英国部分地区90%的加油站燃油售罄,英国全境内至少一半以上的英国加油站已经“无油可加”。
  英国第二大能源企业英国石油公司甚至表示,由于恐慌性抢购,该公司在英国近三分之一的加油站的汽油已经售罄。
  究竟因为什么?让这个老牌世界强国陷入如此捉襟见肘的境地呢?
  供应链危机
  事实上,英国并非是缺少燃油,而是因为燃油都堆积在港口和炼油厂,不能运送到各销售网点。
  这场“石油危机”,本质上是“供应链危机”,并且已在全球的欧美国家中造成广泛影响。英国在这场“灾难”中,受到的波及和影响最大。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相对来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人力。从装卸、运输到配送等各个环节,都少不了人工参与其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卡车司机。
  但自从英国脱欧以后,大量的欧洲卡车司机由于签证等各种问题,难以继续留在英国工作,外籍工人大量流失。再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享受不到欧盟国家人力资源的英国,已无能力撑起自己国家的制造业,甚至是运输业。
  面对困境,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甚至在考虑动员军队向加油站输送燃料,并且已经宣布将向外国卡车司机发放5000份“短期工作签证”,向禽肉业工人发放5500份,但英国重型货车司机的人力缺口大约在10万名,这些“短期工作签证”无疑是杯水车薪。
  然而现实的情况更加糟糕,不仅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价格也都开始飙升,“欧美能源荒”已经降临。
  “欧美能源荒”
  自8月份以来,英国天然气价格已经上涨了70%;德国天然气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44%;意大利政府警告国民,未来3个月电费将上涨40%。与此同时,美国天然气期货合约的价格上涨了140%,而放眼整个欧洲,这一数值上涨了逾500%。
  放眼望去,到处都在“涨涨涨”,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已经破纪录,美国天然气价格已达多年来最高峰,石油价格更是一骑绝尘,远高于国际市场的实际长期平均水平,世界能源市场的处境越发艰难。
  而造成“涨涨涨”现象的原因很简单,供求关系,当需求远大于供给时,这些商品的价格自然飞速飙升。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美国家得到部分控制,欧美经济生产开始恢复,全球贸易在2021年出现大幅反弹。据美国金融机构最新发表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GDP增长5.5%,美国增速达6.3%,中国的增速尤为突出,达8.2%。
  随着疫后发达经济体陆续重启经济,使得能源生产与消费的差距快速拉大,但能源生产和粗加工行业大部分来自中等发达国家或低收入国家,国际主要的能源巨头和生产国还是受制于种种限制,难以有效提高产量。
  例如俄罗斯和伊朗,均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是欧洲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国,但天燃气运输管道“北溪-2”项目一直受到美国制裁,导致天然气运输效率低下,欧洲面临无气可用的境地。
  加之这些国家的疫情仍在继续,这一现象导致能源生产始终跟不上消费的快速增长,最终导致欧美能源储备耗尽,引发起“能源荒”。
  此外,不仅是能源,欧美国家还因供应链危机,爆发了整体的商品短缺现象。在美国,肯德基店鸡肉供应不足,超市甚至重新限购卫生纸;在英国,农场主正在倒掉难以销售的牛奶,英国1250家快餐店却没有奶昔可售,甚至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因为原料缺乏而断供,屠宰场中的8万多头活猪因无人屠宰被焚毁。
  据《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成千上万的集装箱积压在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超过60艘船在排队等候停靠,等待时间已经长达3周。
  欧美的现状,就像一个仍能正常呼吸的人类,贪婪地吞吐着氧气,但血液中已经没有了红细胞为他输送氧气,只能看睁睁看着自己“缺氧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