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这一轮欧洲能源危机:比美国两次石油危机更惨?(图)
专家论坛

这一轮欧洲能源危机:比美国两次石油危机更惨?(图)

2021/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国际石油网2021-10-08]
  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加深,天然气、燃油、石油等行业均受到影响。如果即将到来的冬天较为寒冷,全球将面临更大能源短缺问题。
  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天然气短缺影响不断扩大,荷兰合作银行称,这次能源危机影响要比1970年石油危机更大。
  随着冬天即将到来,天然气价格高企,这对欧洲居民和对冲基金公司来说都不好过。在过去几天,专门交易天然气的冲基金StatarCapital亏损巨大。
  彭博社能源记者JavierBlas指出,英国NBP和荷兰TTF基准天然气均期货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昨日上涨幅度超10%(收盘价相当26美元每百万英热)。
  目前,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已飙升至25美元每百万英国热,比2010-2020年的平均价格高出400%以上。远远高于美国的天然气价格,约5美元每百万英热。同时在亚洲,液化天然气以每百万英热27美元的价格,创下了季节性新高。
  此前,华尔街见闻提及,如果今冬全球遭遇冷冬,欧洲可能“无气可用”,液化天然气可能飙升至10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高位。
  欧洲能源危机不仅仅是天然气危机,在英国汽油也开始遭哄抢。英国受到脱欧影响,供应链危机加剧。货车司机短缺,导致加油站燃油告急。
  周一(9月27日),英国各城市加油站“无油可加”,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PRA(代表英国65%独立燃油零售商)表示,在某些地区,英国50%至90%油泵处于枯竭状态。
  由于卡车司机短缺,汽车供应链临近崩溃,各地供应商不得不限量销售。
  路透社记者称,周一英国各城市的加油站要么关闭,要么表明燃油供应不足,一些加油站开始限制每位客户的燃油购买。
  随着疫情的缓解,消费需求增加,而英国受到脱欧影响,卡车司机减少,从食品到燃料,所有的商品运输存在问题。尽管目前加油站开始限量供应,司机们仍在加油站排队几个小时加油,有人呼吁优先考虑国家卫生服务局(NHS)工作人员和其他急救人员。
  运输商、加油站和零售商表示,由于卡车司机短缺(约10万人),而且运输燃料需要额外的培训和执照,因此没有快速解决办法。
  从燃油和天然气转向石油,近期石油情况更加严峻。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公司之一托克(Trafigura)指出,由于石油供应难以跟上快速增长的需求,预计今年冬天,全球石油价格将持续上涨。
  托克石油交易联席主管本·卢卡克(BenLuckock)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看到油价上涨,由于交易员尚未意识到供给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紧张,目前对未来几年的石油合约定价有失准确。
  Luckock指出,特别是2022年和2023年12月的原油合约定价较低2022年12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目前每桶70美元左右。Luckock说,即使2022年布伦特原油升至每桶100美元,也不令人感到意外。未来两年,原油价格会持续上涨。
  上周日(9月26日),高盛上调了目标价,预测布伦特原油将在12月达到90美元。周一(9月27日),可立即交付的布伦特原油飙升至每桶80美元,创下近三年来的最高纪录。
  此前,多数交易员预计石油需求将在2022年初或年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然而石油需求反弹,供给却难以跟上。由于美国页岩油价格上涨反应缓慢,欧佩克+组织继续主导石油市场。
  美国页岩油公司一直控制支出,比起提高产量,更愿意给股东派息。Luckock说,美国页岩油行业表现出非常强的纪律性。尽管油价已经是一年前的两倍,但钻井数量并未大幅增加。
  Luckock认为,大宗商品交易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但欧洲今年冬天很难看到天然气价格下降,如果欧洲或亚洲的冬天较往年冷,将面临更大能源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