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内氢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专家论坛

国内氢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1/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9-27]作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支撑,国内氢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氢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氢能源发展环境等,众多中外企业也持续加大在国内氢能源领域的投资。专家表示,国内氢能源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万亿级市场有待发掘。
  氢能产业政策支持不断加强
  今年4月,全球最大电解水制绿氢项目——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投产。该项目通过太阳能电解水制绿氢、绿氧,并直供化工系统,用绿氢、绿氧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开辟了一条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科学路径,每年直接减少近4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万吨。
  近年来,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政策引导氢能的开发和应用,加速氢能产业化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
  北京市近期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5年前,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除此之外,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近日在天津成立,将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打造“车—站—景”联动运营模式,通过为终端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氢能车辆运力服务,带动全产业链的持续良性发展。
  山西的大同、长治、晋中、太原等市氢能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山西省氢气年产超过300万吨。已经出台的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中,将氢能作为山西“七大先导性未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4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规划,规划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
  中外企业加速布局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众多中外企业竞相布局。海马汽车近期表示,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近日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
  与此同时,众多国际巨头也加快在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作为全球氢能源产业领先企业,现代汽车集团日前在其全球线上发布会上,提出了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
  据介绍,自1998年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车以来,现代汽车集团持续在为氢能的未来发展做准备。2013年,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FCEV问世;2018年,新一代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问世;2020年,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FuelCell正式推出。
  现代汽车集团表示,在氢燃料电池前沿技术领域深耕的二十余年中,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大幅降低。未来将从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商用车领域开始着手,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计划在2028年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
  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氢燃料电池车NEXO也将尽快引入中国。现代汽车集团表示,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战略制定、技术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究和氢能产业制造等相关氢能事业布局与国内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一致。
  未来,现代汽车集团将持续投资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创新,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氢能生态系统,同时跨领域与航空、轨道交通、能源、基础设施、ICT和其他服务行业的组织及政府携手合作,进而实现氢能的规模经济。
  氢能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0年,我国氢能产量和消费量均突破250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制氢大国,初步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示范推广的全方位发展格局,涵盖制氢、储运、加注、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专家表示,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氢能是连接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桥梁,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必将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扮演起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亿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荣介绍,氢能源产业在2025年前后可能会出现发展的拐点,经过一定时间的技术积累,到2025年之后能够具备商业化推广的条件,这是一个大的产业方向。
  在此背景下,众多中外企业加快了氢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现代汽车集团
  目前正在加快研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与现有系统相比,其尺寸减小30%,输出功率提升至2倍,价格降低50%以上。此外,现代汽车集团近日还亮相了一种全新的能量模块系统。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集团将继续深耕氢能移动出行领域,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体系,建设氢能社会基础设施,致力于实现2040年的氢能普及目标。
  专家表示,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氢能开发开始加速,未来,氢能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广阔。未来10—20年将是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