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大变局大转型
专家论坛

大变局大转型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气行业市场观察?国际篇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在经历了去年国际油价暴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后,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气市场逐步企稳回暖,截至目前,布伦特和WTI徘徊在每桶60美元上下。然而,油价企稳并不代表油气市场自此可以高枕无忧。全球正在加速进入“脱碳时代”,随之而来的是从国家到产业再到企业层面的一系列深度变革和转型。
  全球油气行业加速拥抱“脱碳时代”
  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绿色能源转型明显提速,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意识到绿色转型在环境、经济、能源甚至政治层面的必要性,“绿色竞赛”悄然升温。
  欧洲正立于能源转型浪潮潮头。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提交《欧洲气候法》,14个欧盟成员国已制定国家氢气发展战略。3月初,欧盟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原则性框架议案,计划对不遵守欧盟碳排放相关规定的国家征收进口商品“碳关税”。欧洲的“脱碳”动作引发争议,但其加速转型的背后是疫情冲击下希望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诉求。
  美国在退出《巴黎协定》一年多后,于今年1月再次加入,并于3月31日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提出将对新能源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电网等进行重点支持。美国财政部近日再提案,计划取消对化石燃料公司的补贴,转而鼓励清洁能源生产。
  在亚洲,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2050年碳中和绿色增长战略》,将动员约合2.33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包括海上风电、氢能等产业。3月,韩国发布《2021年碳中和实施计划》,包括制定氢能经济基本规划、制定绿色金融投资指南等。两国均表示,绿色能源转型将带来重大增长,有助于确保本国在经济、能源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甚至是海湾地区,绿色产业也在陆续展开。阿联酋2月宣布全方位布局氢能产业,加速氢生产和出口。沙特近日落成了首个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并正在建造一座造价50亿美元的绿氢工厂。
  我国在绿色转型方面也在加速前行。去年9月,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国两会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了经济和能源领域的热词。3月12日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各类绿色产业,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38个经济体正式提出了本国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虽然各国因国情差异,“脱碳”步伐并不一致,但绿色发展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围绕“绿色转型”谋篇布局,向着“碳中和”这个共同目标大步迈进。
  疫情和低碳化加剧油气供需不确定性
  未来,石油需求可能进入高度不确定的时代,国际油价或长期在中低区间运行。与此同时,天然气作为能源转型的关键一环,重要性愈发凸显,全球LNG竞争格局正在重塑。
  “考虑到低碳化发展和后疫情时代能源消费趋势的改变,石油需求在未来数十年可能进入高度不确定的时代。”IHSMarkit副总裁詹姆斯·伯克哈德表示。
  一方面,疫情后,全球石油需求增速短期内可能达到很高的水平。OPEC最新预测,2021年石油日需求将增加595万桶,OPEC+也将从5月开始逐步缩小石油减产规模。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研究显示,受疫情长期流行、绿色发展共识及交通技术发展的影响,化石能源需求总体呈下降趋势,全球石油需求峰值很可能提早到来。
  而供应端,全球油气供应能力仍然强劲。沙特等OPEC产油国、俄罗斯、美国均具备短时间内恢复油气产量的能力。
  一边是充足且相对稳定的供应,另一边是下滑趋势凸显且不确定的需求。多家机构预测,中长期看,全球石油供需将长期处于宽松周期,国际油价或长期在中低油价区间运行。
  进一步讲,未来油气行业投资流向将出现变化。
  高盛集团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凯雷国际能源合伙人、IHSMarkit副总裁等业内人士均表示,受全球能源转型影响,对石油生产进行长周期投资的风险将增大,油气公司将更倾向于开发周期更短、投资回收更快的项目,如致密油、页岩油气等短期生产项目,5年至10年以上的项目可能很难吸引资金。同时,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表现良好的企业将继续吸引投资。
  与此同时,作为过渡性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是支持能源转型的关键一环,其重要性愈发凸显。特别是在亚洲,LNG市场已逐渐成为供应各方竞争的焦点。
  道达尔CEO潘彦磊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天然气发电较煤炭发电的碳排放降低一半;使用天然气可以降低颗粒物排放,降低甲烷等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天然气在碳价的核算上也比较有优势。预计2030年之前,全球天然气需求会实现每年1.5%的增速。
  而在亚洲,天然气需求增速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特别是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天然气是现阶段替代煤炭的不二选择。据统计,2020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了7.6%,未来还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到2030年将占到一次能源消费的15%。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LNG需求持续增加,2021年将占全球比重近3/4。巨大的需求正在使亚洲市场成为LNG供应方争夺的焦点。眼下美国、埃及等国家正在加入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传统LNG供应国的竞争中,全球LNG竞争格局正在重塑。
  油公司着力新业务新技术加速转型
  一季度,国际油气公司绿色转型明显提速,重点围绕新业务、新技术领域加速布局,抢滩新增长点。
  各大油公司陆续发布脱碳目标和转型计划。2月11日,壳牌正式发布绿色转型战略,计划到2030年电力销售量增加一倍,布局氢能,发展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bp和挪威国油均将海上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重点方向,3月bp又在生物燃料领域取得了突破。道达尔多次明确,可再生能源和电力投资将占到资本投资20%以上,重心在太阳能和天然气领域。
  北美和中东传统油公司则陆续宣布降低碳排放强度,重点发展围绕化石能源领域的清洁业务。康菲、雪佛龙、阿布扎比国油、卡塔尔国油等公司宣布,到2030年左右将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减少25%至35%不等,投资CCS/CCUS及LNG、GTL和CNG等更清洁的化石能源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各大国际油公司正不断加强对数智技术、非常规技术及清洁低碳生产技术等新技术领域的投入。
  特别是数智技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冲击,油气行业开始重新评估生产和工作方式,上下游资产需要被高效组合,生产质量效率、创效能力都亟待优化升级。这对油气业数智化转型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未来风险投资战略方向之一,加快“油气+数字化”进程,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智能技术拓展并运用到各个生产环节,推动效率提升等。
  据悉,挪威国油将数字化转型的投资重点聚焦于海上平台的自动化和无人化;道达尔将投资重点放在勘探系统故障检测,与谷歌云联手开发应用物联网与模拟仿真人工智能技术;壳牌正在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在虚拟空间构建与现实一致的虚拟实体)建立虚拟炼厂,帮助炼厂提高生产效率、安全性,降低成本;埃克森美孚携手IBM研发海洋勘探机器人,开发超级云计算系统等。
  无可否认,在油气市场大变局、大转型的背景下,唯有积极适应新境况,加快探索新的技术、新的业务发展方向,才是传统石油企业未来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