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能源与水”绿色国际合作获新成果
专家论坛

“能源与水”绿色国际合作获新成果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1]4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庆油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东北石油大学联合承办的“能源与水纽带关系及高效绿色利用关键技术”现场验收会在大庆油田举行。
  能源与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制约因子。中美两国是能源与水生产和消费大国,协同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我国能源与水资源逆向分布,水资源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对能源开发利用约束明显,亟须科学解析二者纽带关系,创新能源与水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促进能源与水协同安全保障。
  这一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支持下、由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的“能源与水”中方联盟与美国加州大学体系组成的美方联盟深度开展合作研究。
  围绕节水节能减排,设立“火电厂水资源减量利用”“非传统水资源处理与管理”“可持续水电设计与运行”“能源与水气候变化影响评估”“能源与水协同管理决策支持”等五项议题开展研究。形成火电厂全厂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余热利用水回收系统、高效节水IGCC/IGFC系统与工艺、二氧化碳无水/少水压裂技术、油田水系统水质水量监测与优化运行技术、苦咸水处理技术等6大技术成果,其中“二氧化碳无水压裂技术”成果已在古页油平1试验区压裂施工中推广试验。
  围绕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水电开发重点生态保护措施评估方法与优化模式、气候变化对能源与水影响评估技术、能源与水协同分析技术与模型方法。建成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无水压裂、风能/太阳能提水灌溉等示范工程7处,为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清洁化提供科技支撑和应用示范。
  通过合作,深刻阐述了气候变化背景下能源与水的纽带关系,开发了一系列能源与水高效绿色利用关键技术,极大推动了两国在清洁能源研发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交流合作,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碳中和背景下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