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认为——“双碳”目标将促进油气行业加速转型天然气仍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认为——“双碳”目标将促进油气行业加速转型天然气仍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

2021/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0]
  数据来源:《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
  本报讯(记者刘柏汝刘亮石卫)4月16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将深度引发油气供需两侧的结构性变革,油气行业正加速转型升级。未来5年,全球油气市场将进入变动期,天然气仍将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
  从国际石油市场来看,报告认为,2020年对世界油气行业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经济陷入近百年来最严重的衰退,能源行业遭到重创。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降幅创历史之最,欧佩克+实行史上最大规模减产,世界石油供应降幅创历史之最,全球石油库存创历史最高;全球炼厂产能利用率、全球炼油综合毛利创本世纪最低。
  展望未来,石油需求方面,当前世界石油需求仍处于恢复进程中,预计最快2022年恢复到2019年水平,中长期内,尽管石化产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但成品油需求减速甚至达峰,使得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潜力不足。石油供应方面,欧佩克+大规模减产有力地推动了市场再平衡,全球石油库存持续下降,预计2021年底仍不能达到正常水平。当前产油国没有大规模增产的市场空间,全球剩余产能达到900万桶/日,可有效满足石油需求恢复性增长,中长期内,世界石油供应出现严重不足的可能性很小。行情趋势方面,2021年国际油价总体水平较2020年明显反弹,尽管宏观层面有利于油价抬升,但总体处于待平衡状态,布伦特全年均价在62~67美元/桶。
  从国际天然气市场来看,报告认为,经历了2018~2019年强劲反弹和屡创新高的发展后,2020年全球天然气产业链遭遇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双重冲击,主要市场指标呈现“三降两缓一停滞”——消费、产量、贸易负增长,亚洲天然气需求、LNG贸易增长放缓,液化项目投资停滞。
  2021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出现强劲反弹为较大概率事件。随着基本面的恢复,全球天然气市场景气度将随之回升,需求有望回升到2019年水平,供需差将较疫情前缩小,气价有望大幅反弹。预计LNG项目产能增速将有所放缓,国际大石油公司天然气液化项目投资将逐步恢复。
  从国际石油公司未来发展看,报告认为,“双碳”目标将促进石油石化行业加速转型升级,油气企业必须顺应形势、主动作为,但也应防止跟风,注重根据企业的实际,实现转型中的有效发展。2020年,国际石油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欧美公司加快谋划个性化转型。未来几年,基于对2020年油价及未来油气需求和低碳转型趋势的考量,国际大石油公司对油气投资计划持审慎态度,投资额度比之前有所调整。各公司将重点放在风险低、周期快、成本低、前景好的项目上,并普遍加大对低碳业务的投资。
  据悉,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为国家高端智库,这是2008年以来该院连续第13年发布《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此次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中外能源公司和科研机构以及金融投资机构约200人现场参加,同期网上直播观看约7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