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领域发展策略出现分化
专家论坛

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领域发展策略出现分化

2021/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主动适应新环境探索低碳化之路
  [中国石油报2021-04-20]
  □余岭黄映嘉
  2020年受到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全球疫情深刻改变油气需求、减排降碳环保压力前所未有等多因素的影响,5大国际石油公司经营业绩遭受重创。国际大石油公司为了适应新环境,主动选择能源转型,转变传统油气业务的发展理念和投资策略,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低碳化发展之路。
  从5大国际石油公司2021年以来公布的最新发展规划来看,对传统油气领域的发展策略出现分化,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走势。”
  转型步调不同油气产量计划增减不一
  bp和壳牌为了实现较为激进的净零转型发展目标,均下调了未来油气产量预期,这两家公司都认为本公司的油气产量已经提前达峰,未来一段时间内油气产量将保持负增长。其中,壳牌的业务组合重点将逐步转移到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市场,预计其油气产量将通过资产出售及自然衰减等方式每年降低1%~2%,到2050年将削减超过40%;bp未来油气产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年均4%的下降,预计到2025年油气产量将降低20%,2030年将降低40%(不含俄油)。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仍然看好油气业务,坚定地认为随着经济恢复,世界油气需求将稳步增长,雪佛龙计划未来油气产量仍将保持年均3%的增长,埃克森美孚因受到来自投资者等多方压力,不得不宣布未来5年的油气产量将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但也保留了随着油价回升可灵活调整产量的可能性。
  道达尔因选择了“双轨”式转型道路,即在保持对油气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清洁技术和拓展新能源业务领域,该公司认为传统业务仍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油气产量占比也将在未来保持较为稳定的份额,未来5年将保持2%的增长。
  资本支出大幅缩减投资领域出现分化
  2020年5大国际石油公司为了应对低油价大幅压缩了资本支出,并调低了未来5年的资本支出计划,预计到2025年5大国际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规模仍不能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但2021年各公司资本支出计划已经出现分化,bp、壳牌和雪佛龙较2020年均出现6%~9%不等的小幅回升,道达尔保持审慎原则,资本支出小幅下降,只有埃克森美孚继续大幅缩减资本支出,降幅达18%。
  从资本支出结构上看,壳牌、bp和道达尔削减了上游投资规模,预计到2025年,bp的上游投资占比将从2020年的66%降至50%左右,壳牌将从65%降至40%左右,道达尔将降低至65%。而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坚持发展传统油气业务,将继续保持上游投资占比在75%以上。
  国际大石油公司上游投资中勘探支出的减少较为突出,一方面是因为勘探活动投入大且周期长,在低油价下投资者更愿意转向周期更短、成本低、见效快的项目;另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市场不再青睐传统油气业务,国际大石油公司主动减少勘探活动转而投向绿色低碳业务,为公司净零目标的实现做好低碳业务结构布局准备。根据雷斯塔公司统计,2020年各大公司对油气勘探许可证的收购力度降至近5年的最低水平。勘探活动的减少将对长期(2025年后)的油气生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聚焦核心区域进一步优化资产组合
  随着国际大石油公司降低资本支出规模和上游业务投资比例,以及缩小勘探开发范围,各公司对油气业务的投资进一步向核心地区和有利区块集中,更加注重对现有基础设施完善、风险较低、回收周期短、成本低的区块扩边,而不是开拓新区块;更加注重提升核心资产的收益率。
  重点发展深水、非常规和LNG项目,在更低的平衡油价下追求更高的收益。由于深水、非常规资源的开发成本快速下降,国际大石油公司将逐步把上游业务重心转向低成本、高回报的区块。预计到2025年,深水、非常规将成为大石油公司新增油气产量的主要构成部分,巴西、圭亚那的深水区块,以及北美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将占新增产量的70%左右,其中壳牌的深水产量将占新增产量的50%以上,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的非常规产量也将占新增产量的一半以上。例如:埃克森美孚2021年初表示,其上游投资的90%,用于加快发展在圭亚那、巴西的深水油气资源以及美国二叠纪盆地的非常规资源,在每桶35美元或更少的平衡油价下预期将产生10%的回报。壳牌于2021年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鲸鱼深水项目,预计将在2027年投产,该项目的平衡油价为每桶35美元,内部收益率将达到35%。
  持续加大资产剥离力度,打造低成本、短周期、低碳化和低风险的资产组合。2021年国际大石油公司将继续大规模处置非核心资产,欧洲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战略下,主动降低传统领域的活跃度,上游业务持续收缩,加快退出传统业务;美国公司为保持财务的稳健和现金流动性,加大了全球资产处置力度,将战略重心转向美国本土。预计未来5年将是国际大石油公司资产出售的高峰期,剥离的主要是以原油为主的高碳资产,资源开发周期长、成本高、收益率较低的资产,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地区的高风险资产等。埃克森美孚计划在2021年剥离150亿美元资产,在2025年前完成2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计划。bp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2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前已完成阿拉斯加区块、北海区块、阿曼区块、炼化业务的资产剥离项目。壳牌计划剥离阿拉斯加陆上区块、埃及陆上上游石油资产以及印度尼西亚LNG业务、菲律宾马拉帕亚气田项目的资产。雪佛龙计划剥离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油田项目,以及加拿大基蒂马特LNG项目、印度尼西亚深水资产、澳大利亚西北部页岩项目。(作者单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油气行业低碳发展路在何方
  [中国石油报2021-04-20]
  4月17日,《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油气蓝皮书》)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简称《低碳蓝皮书》)在京发布,来自能源行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今年,双碳目标、能源安全、行业转型、国际合作成为油气行业关注的焦点。这次发布会上透露出油气行业发展的哪些新动向?我国油气企业如何实现低碳发展?
  双碳目标带来发展新机遇
  随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不断深入,向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一例外地重视本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新能源开发等手段,降低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的消耗量,以尽可能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去年9月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也纷纷跟进,相继公布了本国的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表。美国总统拜登宣称重返《巴黎协定》,提出气候变化应对计划,承诺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欧盟发布《欧洲绿色协议》,将绿色发展作为欧洲一体化的中心议题。印度逐个叫停燃煤电厂,朝着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生产国方向迈进。
  发布会上,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周吉平等专家表示,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回报率正在提高,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是现实的选择路径;因为世界发展不平衡,绿色能源转型过程中,油气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低碳蓝皮书》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需要深入探讨采取何种手段才能实现碳中和,各国偏好不同。其中,欧盟把氢能当作深度脱碳的重要工具,部署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天然气掺氢项目,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同样大力开发氢能技术。葡萄牙关注全球太阳能平价进程,2020年8月,葡萄牙的光伏项目最低电价达到了创纪录的0.0112欧元/千瓦时。东南亚太阳能市场发展也比较迅速。核能方面,俄罗斯、加拿大、法国都拥有先进的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并致力于核能产业出口。
  天然气方面,2020年国际天然气探明储量增速放缓,天然气市场供过于求,主要天然气交易中心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和消费国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天然气产业和清洁能源发展,天然气勘探开发储运技术呈现与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集成发展趋势。为此,《低碳蓝皮书》预测,今年天然气储量增速会有所回升,天然气市场仍然会供过于求,天然气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认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势头仍然会保持,整体的表观消费应该是略有增长,今年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还会保持增长态势。油气行业针对双碳目标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企业利用传统的油气优势往氢能、地热方向发展。转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能源安全是前提国际合作是重点
  《油气蓝皮书》显示,十余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连年攀升。由于炼油能力不断扩张和部分陆上油田产出下滑,原油加工量拉动原油需求大幅增加,原油进口规模大幅扩大。截至去年年底,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至73%和42%。
  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在能源领域短期问题显现、不确定性因素也在不断积聚的情况下,能源合作至关重要。“能源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绿色能源转型一定要建立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此外,节能减排在绿色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需要被高度重视。”周吉平强调。
  长远来看,全球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在疫情的影响下,更需要高质量推动国际能源合作。客观来看,油价下跌有助于推动我国油气企业进行油气储备,以及与周边油气资源丰富国家开展大型油气项目合作。油气消费的疲软,油气贸易步入买方市场,为中国增强国际油气定价权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方面,开展高质量的国际能源合作是今后的主要趋势。未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转型的步伐不会停滞,各国将更加重视推动能源领域资本、技术、产能、信息等要素跨国流动的便利化,依托各类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塑造面向未来的全球能源价值链。
  另一方面,解决全球能源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空间将会大有所为。随着经济恢复,各国将会开展新一轮油气能源投资。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发展与合作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目前,全球石油供应形成美国、俄罗斯、欧佩克三极体系,全球LNG供应则由卡塔尔、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主导,同时,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油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全球经济格局和大国的能源战略取向,决定了能源供需多极化的趋势及合作的总体形势不会有太大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关注的欧亚大陆是世界能源经济心脏地带,沿线地区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市场,由于沿线国家发展不平衡、国际合作的潜力尚未充分释放,能源合作将呈现出区域化的特征。全产业链合作将成为中亚国家的主要合作模式,重点包括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在油气领域的全面合作,畅通油气资源交易,确保通道安全。
  中国石油企业低碳转型须多措并举
  会上有专家表示,北美国际石油公司继续将增加股息和提高石油产量作为投资重点,欧洲大石油公司则纷纷公布企业的零碳排放计划,选择加速能源转型。中国油气企业低碳能源转型策略需要兼顾能源成本和能源安全,否则在实践中难以施行。
  我国油气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转型的策略,实质上是发展战略的选择问题。《低碳蓝皮书》指出,实现减排承诺的途径绝不是单纯减排温室气体,而是要采取多种措施:调整组织架构;改变投资组合,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发展CCUS和自然碳汇;加强下游高附加值、低碳排放的化工产业建设等。
  中国油气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转型?
  《低碳蓝皮书》提出,首先要在油气组合中提升天然气占比。中国未来的油气需求仍然会不断攀升,但是会保证逐步提升天然气占比,并且力争在天然气产量组合中提高绿色气体的占比,即提高绿氢、合成甲烷和生物质甲烷的产量。天然气作为低碳转型的过渡能源,其战略地位已成共识。无论从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优化能源结构的必要性,还是从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的转型经验来看,增加天然气比重应是国内石油公司推进能源转型的现实首选。
  其次是增加对低碳领域和新能源项目投资。中国油气企业在以天然气为过渡能源的同时,应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在对传统业务的投资做“减法”的同时,将会保持在低碳领域和新能源项目投资上做“加法”。一方面,中国油气企业或将大力布局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业务和天然气发电业务。另一方面,中国油气企业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前瞻性的探索;尤其是在低碳能源领域,部分学者认为氢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
  最后是要加强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低碳转型和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并购活动将日趋活跃,尤其是城市燃气领域。预期全球疫情结束后,跨国公司为抓住机遇,将考虑与中国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在高端炼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及综合能源服务站等领域。除了传统的油气领域外,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将创造更多机遇。例如氢能源产业和石化产业的进一步整合、综合能源服务站(加油站+加氢+充电)及利于降本增效的先进作业技术等。本报记者王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