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计划对油气产业的影响
专家论坛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计划对油气产业的影响

2021/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19]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尽管多国疫情仍有反弹趋势,但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疫情防控有望出现重要转折。全球正在逐渐步入后疫情时代,多国已经在筹划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计划,经济绿色复苏也被提上日程。
  经济逐渐回暖短期内将拉动油气需求复苏
  随着各类经济复苏政策的实施,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逐渐回暖,经济增速有望大幅反弹。2020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比2020年-4.4%的增长率有大幅回升。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交通运输业的恢复等将拉动油气需求的反弹,据欧佩克2020年11月《石油市场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增长6.9%,至9500万桶/日。
  油价回升有望带来勘探开发活动逐渐活跃
  2020年新冠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下的油气勘探开发投资锐减,这也将给后疫情时代油气行业发展埋下隐患,油气供给不确定性增加。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保障全球油气市场供应稳定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油气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后疫情时代油价逐步回升将促进石油公司重启疫情下暂停或搁浅的勘探开发项目,推动油气勘探开发活动逐渐走出阴霾。
  据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预测,2021年油田服务支出开始复苏,将增长2%;2022和2023年复苏加速,将分别增长12.5%,达到5520亿美元和6200亿美元。
  强化绿色复苏将给油气行业长期发展带来挑战
  欧洲、中国都强调绿色复苏,增加绿色投资的基础设施,可以加大低碳减排政策力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低碳政策的实施将削弱化石能源在能源市场上的竞争力,降低各行业化石能源需求。
  IEA在2020年10月《世界能源展望2020》中预计,在政策保持不变情况下,2040年前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而在强调绿色发展的情况下,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分别在2020年和2025年后开始转向萎缩。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还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高排放企业的融资难度加大,成本也将显著提升。
  新技术创新层出不穷,集成、融合创新引领油气行业发展方向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更加依赖技术创新,各国也更加强调科技创新的作用,多学科、多领域技术创新齐头并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创新互动更加频繁,多技术集大成系统创新颠覆行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油气行业发展将深受相关学科创新影响,外部技术跨界融合将给油气行业指明新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将引领油气行业新趋势,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与油气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正引领油气行业开展颠覆性的技术创新,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技术将给油气产业链带来巨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