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天然气还是石油巨头的安全赌注吗?
专家论坛

天然气还是石油巨头的安全赌注吗?

2021/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甲烷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使得行业分析师对能源转型过程中天然气需求的长期前景提出质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19]天然气是甲烷的主要来源,而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有害的温室气体。甲烷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使得一些行业分析师对能源转型过程中全球天然气需求的长期前景提出了质疑。
  天然气的全球前景比煤炭或石油更有弹性
  去十年,石油巨头在天然气开发领域押下重注,预计全球天然气需求未来几十年持续增长。如今,石油巨头继续预计全球天然气需求强劲,因此有理由投资增加天然气产量。但天然气的投资者和买家已开始担心这种燃料的排放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编辑莎拉·麦克法兰称,这可能给包括壳牌、道达尔和埃克森美孚在内的石油公司带来风险。因为这3个超级石油巨头和许多其他油气公司都押下重注,扩大天然气业务,以满足全球天然气需求的持续增长。
  但净零排放和能源转型的说法已改变天然气行业的走向,即买家希望净零排放,而生产商和卖家则承诺碳捕集和减少甲烷排放。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在完全弥补了因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后,未来几年天然气需求将继续增长,而亚洲将引领增长,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市场则将开始更多关注天然气的环保形象。如去年底,由于页岩气生产过程中的高碳强度,法国能源公司Engie取消了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LNG)的合同。
  然而,亚洲,尤其是需求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中国和印度,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天然气和LNG需求下降的情况。
  在bp的《2020年能源展望》报告中,在3种情景下,天然气是唯一将增长到2050年的化石燃料。该报告认为,天然气的全球前景比煤炭或石油更有弹性。
  保持和增加市场份额首先要解决碳排放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为了在能源转型过程中保持和增加市场份额,油气巨头或天然气生产国需要首先解决碳排放的问题。如卡塔尔已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
  壳牌打算进一步扩大LNG产能,2040年前将LNG产能增加一倍,从去年的3.6亿吨增至7亿吨。
  这主要归功于亚洲持续强劲的需求,以及为难以电气化的行业供电而增加的天然气使用量。
  壳牌计划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每年新增LNG产能超过700万吨,并承诺提供更多的碳中和LNG。
  壳牌的目标是,2025年前将甲烷排放强度控制在0.2%以下,同时使用无人机和激光探测技术来量化和遏制这些排放。
  这些超级石油巨头还认为,天然气制氢和碳捕集将成为他们天然气部门日益增长的市场。如埃克森美孚在近期举行的投资者会上表示,已做好准备将在制氢领域取得成功。
  由于目标是占有超过10%的全球LNG燃料市场,道达尔希望扩大LNG燃料供应量。但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正主动放弃将LNG作为船用燃料。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斯科去年11月曾表示,“我们不认为LNG将在过渡燃料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它仍是一种化石燃料。而我们更愿意直接转向碳中和燃料,但这将是多年以后的事”。
  在亚洲的推动下,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但投资者和买家对低碳排放能源的需求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