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长期合作协议,在中美博弈加剧背景下意味着什么?
专家论坛

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长期合作协议,在中美博弈加剧背景下意味着什么?

2021/4/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新华网2021-04-16]
  中伊长期合作计划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和伊朗的合作关系再次升级,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背景下将对伊朗构成重大利好
  中伊长期合作计划的实施有助于绕开“马六甲困局”,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同时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构国际结算体系的契机
  中伊长期合作协议在阿拉斯加会谈后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签署,将进一步助推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合作,挤压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空间,推动地区和平与世界格局重塑
  事件概述
  当地时间3月27日,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长扎里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签署了《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公开消息显示,这是一份长达25年的、全面性的“行动方案”和“路线图”,包括了中伊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条款,目前两国官方尚未公布协议细节。据悉,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访问伊朗时便首次提出这一想法。据伊朗媒体此前报道,《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最终草案在去年6月21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中国外交部在协议签署后指出,中伊两国的协议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并为地区和平做出贡献”,而伊朗外长则宣布,这一计划将为中伊未来25年的合作“确定方向”。伊朗驻巴西大使专门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赞这份《全面合作计划》意味着“为新的世界秩序奠定基础,同时这一世界新秩序并非围绕着日渐没落和封闭的“西方中心主义”展开构建,而是由中国和伊朗等在远东和中东具备极大影响力的亚洲国家构建的“东方新秩序”。
  协议签署这一重磅消息令美国措手不及,许多美国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中国联合俄罗斯、伊朗等国的重要信号,中国将与这些国家联手,对美国的霸权政治说“不”。美国等西方媒体反应激烈,甚至发文猛烈炮轰认为“决不能接受这种合作”内容,称这会导致世界秩序的全面崩塌,引发全球危机。
  正文内容
  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和伊朗的合作关系再次升级,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背景下将对伊朗构成重大利好
  从历史上看,由于伊朗一直怀有成为地区大国的抱负,对外政策谋求独立自主,长期奉行“反美反以”的基本国策,加上本身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军事经济实力并不弱,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亲美的巴列维王国政权后,仇视和敌对便构成了美伊关系的“主旋律”。1980年两国正式断交,虽然2015年伊朗同意放弃发展核武器,令美伊关系迎来了短暂的“和平时期”,但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又随即单方面恢复了对伊朗制裁,并联合欧洲切断了伊朗与SWIFT系统的联系,自2020年初美国谋划炸死伊朗“关键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后,美伊关系更是势如水火。为打压伊朗,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使用了如外交孤立、经济制裁、武力威胁等多种方式,对伊朗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沉重打击。2018年以来,伊朗经济连年下滑,2019年石油出口额不足上年的1/3,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伊朗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失业率常年处于10%以上的高位,通胀在2019年一度高达近40%,频频引发民众抗议。与此同时,制裁令伊朗难以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至今基础设施还很薄弱。以铁路为例,目前伊朗铁路运营里程只有1.3万公里,每年的客运量只有2,000多万人次,大约仅占全国总人口的25%。
  根据公开资料,本次伊朗与中国达成长期战略协议的内容包括了中国将大幅增加在伊朗能源、电力、银行、电信、港口、铁路及农业等方面的投资,并可能在波斯湾的格什姆岛(Qeshm)等地设立自由贸易区、智慧城市、5G和多个城市的地铁线建设等,一旦“中国效率”的基建项目在中长期逐步落实,伊朗的基础设施、制造业水平、国民生活水平将产生巨大的跃升。同时,伊朗与中国加强合作也可以削弱美国制裁,甚至逐步加强与欧盟方面的合作,对中国加大石油出口也可以继续规避美元结算体系,对伊朗发展经济和提升国力方面可谓巨大利好。
  中伊长期合作协议有助于绕开“马六甲困局”,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同时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构国际结算体系的契机
  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石油消费量已位居世界第二,而本协议内容之一即为中国同伊朗已经达成了长达25年的石油购买战略协议,这对我国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中国自伊朗进口的原油在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仅约3%,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的石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通常自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航线进入中国。近年来,虽然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有所下降,但仍高达60%左右,而马六甲海峡处于美国的印-太两洋控制体系之下,一旦国际局势出现变数,随时可能被美国等国家切断。此外,虽然中东沙特、伊拉克产油与中国石油贸易量一向较大,但均有美国军事力量长期驻扎,一旦出现乱局对我国能源安全不利。相比之下,伊朗与中国只隔着“巴铁”巴基斯坦,在马六甲海峡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巴基斯坦陆路运输,对我国能源安全进一步形成保障。
  同时,中伊这一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虽然目前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地位仍难以从根本上对抗,但已经有多国与中国签订了人民币互认协议,经过中国在疫情中的优异表现,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公开资料显示,伊朗不但继续承诺中伊之间的石油结算和贸易往来将使用中国人民币结算,还将允许和中国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结算,伊朗坚定脱离美元结算体系一方面有利于自身避免美国打压,也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重构国际结算体系的契机。
  中伊长期合作协议在阿拉斯加会谈后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签署,将进一步助推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合作,挤压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空间,推动地区和平和世界格局重塑
  中伊协议是中国在面临中美外交新形势下做出的适时选择。2021年3月,中美阿拉斯加会谈期间,中方应美方邀请带着诚意和建设性的与会目的参会,但美国在对话前就小动作频出,拉拢盟友对华施压,会谈时更是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指责攻击,遭到了中国的“硬核”反击。中美于3月20日在阿拉斯加结束会晤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3月22日在广西桂林接见了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美国加重对俄罗斯制裁、对中国事务无端指责的背景下,显示了中俄将在国际大战略上进行广泛合作。3月24至30日,王毅出访中东六国,体现中国越来越重视与中东国家间的合作,得到了中东国家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尤其是沙特王储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将会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支持,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令欧美等国近期针对新疆离间中国与中东穆斯林国家关系的意图落空大半。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中国与俄罗斯与伊朗加强对话、合作和互信预计将进一步压缩美国在中东的生存空间,并增强中国的地缘政治腾挪能力。同时,中国与伊朗的全面合作可能只是一个开端,中长期内,中国可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海湾国家的合作,推动地区和平和世界格局的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