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2021年油价走势展望
专家论坛

2021年油价走势展望

2021/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1-14]2021年,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将大大降低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恢复。减产联盟渐进式增产与其他产油国恢复产量,将带动供应上升。供需双增的态势决定了市场再平衡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国际油价有望在震荡中缓慢上涨。
  从需求侧来看,全球需求将低开慢升,艰难恢复。近期疫情再度爆发会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经历2020年疫情冲击后,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均转变为保护经济为主,全面采取2020年4月封禁措施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加之,疫苗投入使用后,部分地区将解除封禁之忧。特别是,在疫苗投放到一定规模后,国际间的航空运输也将恢复。2020年下降了400万桶/日的航煤需求,可能成为2021年石油需求恢复的主要增长点。全球需求总体将呈现“低开慢升、艰难恢复”的态势。但不可忽视的是,疫情在深刻影响石油市场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遭遇重大阻力,全球石油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存在很大难度。部分机构、学者甚至认为,石油需求再难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全球需求峰值已经过去。
  供应侧来看,减产联盟渐进式增产带动供应回升,伊朗将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根据减产联盟协议,减产协议国将根据市场形势再决定调整产量目标,通过渐进式增产将减产目标压缩至560万桶/日。同时,近期油价改善推动了美国页岩油产业复苏,活跃钻机数开始快速回升。尽管由于页岩油的生产特性,短期内新井产能暂不能弥补老井衰减,但2021年下半年仍有望看到页岩油产量恢复增长。此外,利比亚产能将全面恢复、挪威产量也将有所增长,全球石油供应也将逐步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将成为全球供应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任后,市场普遍预期伊朗能够重返国际原油市场。伊朗方面也表示,已经做好相关准备,能够在3个月内快速增加原油产量和出口量。若伊朗在全球需求恢复至较高水平前就重归市场,可能快速改变市场平衡态势,给油价带来较大冲击。
  金融属性来看,货币宽松政策还将延续,计价货币贬值利好油价回升。欧美经济体难以在短期内摆脱经济泥淖,货币宽松政策一时难以转向。特别是美国可能进一步扩大财政刺激力度,美元流动性将更加充裕,美元指数还有下行空间。计价货币持续贬值,对油价稳中上行形成有效支撑。
  总体来看,2021年国际油价在需求改善和金融属性的驱动下还将缓步回升。但供应侧增产节奏、库存变化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伊朗回归国际石油市场将成为油价波动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规划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