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2020年石油行业资产减记规模创十年新高
专家论坛

2020年石油行业资产减记规模创十年新高

202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2]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疫情已使得全球石油行业经历了至少过去10年来最大一次资产价值调整,由于未来若干年油价前景将持续低迷,油气公司对高成本项目兴趣索然。《华尔街日报》分析显示,2020年前3个季度,北美和欧洲油气公司资产减记额高达1450亿美元,是2010年以来同期资产减记规模最高的一次,相当于这些公司总市值的10%。
  普氏能源资讯分析显示,在全球能源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后,石油行业的资产减记规模超过其他主要经济部门。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时,石油生产商通常会对资产进行减记,因为来自油气业务的现金流减少。2020年石油行业的资产重估是有史以来最严酷的,在电动汽车异军突起、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和人们对气候变化持久影响的担忧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石油公司正面临主要产品未来需求长期不确定性的挑战。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能源实践业务主管玛约尔表示,“资产减记不仅表明资产短期价值缩水,而且表明许多公司认为油价可能永远无法完全复苏。石油公司开始意识到石油产品需求将下降的现实,而资产减记就是一个预兆”。
  按照美国会计准则要求,当预计现金流低于当前账面价值时,企业应减记资产。虽然资产减记不会影响企业的实际现金流,但可能导致债务与资产的比率增加,进而使得借款成本上升。按照要求,公司需在损益表中将资产减记列为支出。
  对石油行业而言,这次资产重估正赶上一个时代的落幕。在即将结束的这个时代,对能源短缺的认知促使石油公司争相买下包括美国页岩油气和加拿大油砂在内的化石燃料储量,这些资产实现盈利的前提是油价上涨,而高油价在过去十年的初期是普遍现象。然而,在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开采出大量油气资源后,过去5年已出现两次油价暴跌,布伦特原油价格最近一次升破每桶100美元还是2014年。
  市场对长期需求的担忧正加剧化石燃料供应过剩的局面,油气公司表示,他们在投资方面变得更挑剔。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项目面临更严峻的资本竞争。bp、壳牌和雪佛龙表示,公司内部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预测是进行资产减记的主要原因。石油公司减记的资产从美国页岩油气项目到大型海上项目和无形资产,范围比较广。
  美国密歇根大学会计学教授菲利普表示,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燃料的威胁将进一步加剧,针对化石燃料的政策也可能发生变化,这些因素可能促使油气公司进一步评估油气资产在美国会计准则下产生现金流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可能削弱传统石油行业的资产价值。“这不是一家公司走错了棋,而是整个石油行业都面临长期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