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主要产油国或维持现行减产力度
专家论坛

全球主要产油国或维持现行减产力度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2-03]
  新华社北京2020年11月30日电(记者包雪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定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举行视频会议,以最终确定是否维持现行减产力度。
  新冠疫情冲击致全球原油需求疲软,维持现行减产力度“几乎已成定局”。
  或成定局
  法新社报道,绝大多数分析师预期,眼下日均减产770万桶的力度可能需要延长3至6个月。全球主要产油国维持现有减产力度“几乎已成定局”。
  2019年9月12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拍摄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标识。新华社/路透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4月12日达成减产协议,5月1日起大规模减产。依据协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5月和6月日均减产970万桶,7月至今年底日均减产770万桶,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日均减产580万桶。
  尽管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近期传出利好消息有助扩大需求,全球主要产油国最近数周依然暗示现行减产力度可能延长数月,因为它们的首要目标是支撑油价。
  不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联盟内部可能存在分歧。欧佩克成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1月中旬流露不愿完全遵守减产协议意向。是否所有签署减产协议的国家都应该按规定额度减产继而成为敏感议题。
  伊拉克、尼日利亚等没有按协议规定减产的国家时常受到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指责。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阿卜杜勒·贾巴尔29日说,减产协议有助抬升油价,伊拉克不寻求例外。
  2019年9月12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左)、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中)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存在变数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维持现行减产力度是为了让国际油价重回疫情以前每桶45至50美元水平。法新社报道,它们还需留意联盟以外国家的原油产量和目前的原油储量。
  美国是全球最大产油国,没有加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联盟。美国原油产量已从今年初的历史高位降至目前日均1100万桶。法新社分析,美国原油产量减少的趋势不会扭转,因为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承诺“适度限制产量”。
  欧佩克需要留意利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变化。上述三国先前获得豁免,可以不按协议规定额度减产。
  由于利比亚持续战乱,这个北非国家原油生产几乎停滞。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说,利比亚原油产量10月起激增,目前维持日均100万桶。长期而言,如果美国新政府缓和与伊朗的关系、放松制裁,伊朗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可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