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如何发挥整体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LNG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图)
专家论坛

如何发挥整体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LNG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图)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0-2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
  8月31日,壳牌在德国的第五个液化天然气加注站投产。这是壳牌支持重型交通工具脱碳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壳牌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到2022年底将公司在德国的液化天然气站网点扩大到40个。壳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以液化生物甲烷为基础的二氧化碳中性液化天然气供应链。
  在澳大利亚、南美等地有多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北美地区进行页岩气开采,壳牌全球布局天然气业务。
  壳牌集团实行天然气一体化(IntegratedGas)战略。为适应国际经济低碳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趋势,壳牌利用其在运输和贸易领域的资源积累,在天然气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培育竞争力,包括上游天然气勘探开发、天然气管道运输、天然气液化厂、LNG运输及终端天然气发电站等,构筑了天然气领域的一体化竞争优势。
  壳牌认为,LNG全产业链发展不仅是一种竞争优势,更具有抗风险能力。2015年,壳牌收购BG集团,巩固了其第一大LNG生产商的位置,扩大了与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对手的领先优势。壳牌全面参与了LN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寻找气源,天然气生产、液化,LNG贸易和运输,以及再气化。
  壳牌公司通过打入新市场,开拓新领域(如船用和车用LNG),以及拓展天然气发电,持续做大LNG销量,确保市场份额。壳牌通过长期和短期第三方承购合同、中间商撮合供需交易等方式补充其LNG产品组合,再加上其强大的贸易能力,以及航运和再气化的布局,使得壳牌能够根据市场条件,实现灵活供应组合和成本优化,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壳牌积极构建强大的LNG项目储备,以多样化的供应地点构建不同合同定价机制组合,控制气源成本和液化成本。例如,2018年10月壳牌及其合作伙伴在地理位置、气价和政府优惠等方面都存在优势的加拿大LNG项目获得了批准。
  此外,壳牌持续加强天然气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提高天然气在公司业务中的地位。鉴于2012年天然气业务在壳牌业务中的出色表现,壳牌管理层将天然气一体化前移至公司业务增长优先级。
  在实施天然气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壳牌注重并购对象与存量资产之间的协同关系。2013年2月,壳牌收购了雷普索尔公司部分LNG资产股份,一方面实现了其在委内瑞拉生产的天然气可以通过规划中的管道输往此次收购的大西洋LNG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此次收购西班牙部分电厂等LNG消费终端,间接进入了雷普索尔在欧洲乃至西班牙的市场核心,有利于整合壳牌在西班牙的资产,实现规模经济效益。2016年,壳牌天然气一体化和新能源业务合并,2019年壳牌实现净利润164.62亿美元,天然气一体化业务占52.5%。
  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协同效应
  从天然气业务的发展效果来看,作为国际知名大型石油公司,壳牌的战略决策能力和执行力都表现优异。壳牌身处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来自股东回报的要求比较高。即使如此,在发展天然气业务过程中,受油价和油气业务结构影响,公司利润逊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公司在持续发展天然气业务上保持了战略定力。面对北美天然气业务出现的不景气现象,壳牌保持了战略自信,认为这恰恰是自身加强天然气业务发展的机遇,逆势而上,加大投入力度,终于取得了在全球天然气业务中的重要话语权。
  壳牌重视业务协同效应的发挥,同时在几个层面开展工作,促进天然气一体化的协同效应。一是在内部业务管理运行层面,沿着培育、发展的思路,天然气首先在未来机会的战略层级得到培育,LNG业务与深水勘探开发、致密气得到稳定发展;在被移至增长优先级后,天然气一体化深水勘探和资源项目受到重点关注;后又被调整为现金引擎业务,成为提振公司业绩表现的重要业务板块。二是在外部并购方面,并购对象要能够发挥壮大天然气业务,或在天然气一体化中起到融合各领域业务的作用。三是在投资组合方面,加大对天然气一体化业务的资产优化力度,削减持股较低的项目和未盈利的投资。一体化业务适合大型综合石油公司快速介入新的业务领域,并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竞争优势,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由于需要动用的资源量大,该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公司战略目标明确,能够较好地把握新业务不同发展阶段在公司总体业务中的战略定位,并能围绕新核心业务持续投入资源。
  壳牌在2012年以前的主营业务并不是天然气,但在决定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后,凭借自身多年积累的并购重组经验,抓住并购BG的机遇,迅速实现了进军天然气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同时,壳牌还善于通过并购打通天然气产业链、打通公司内部资产之间的协同关系,收购雷普索尔就是壳牌执行天然气一体化战略的一个经典体现。
  壳牌不断优化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秉承动态优化理念,壳牌一方面削减了天然气领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部分持股较低的项目和未盈利投资,另一方面积极收购有竞争力的项目。壳牌的天然气储量比例和产量比例一直高居埃克森美孚等五大国际石油公司之首,保证了天然气一体化业务的气源供应,并重点提高LNG产能和运输能力。壳牌天然气液化能力居全球首位,拥有全球最大的LNG运输船队。在下游,壳牌则是全球最大的LNG供应商。通过资产的优化重组,壳牌已经稳定地在天然气领域取得了一体化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