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聚焦战略目标专业化重组助转型(图)
专家论坛

聚焦战略目标专业化重组助转型(图)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0-22]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刘月洋)
  业务部门结构变化
  bp在今年年初对外发布了公司的全新愿景:致力于2050年前成为“净零排放”公司,并将助力世界向零排放的目标迈进。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决定围绕全新的“净零”愿景对组织进行专业化重组,从而满足消费者、投资者和政府不断变化的需求,使bp转型成为更加聚焦、更为敏捷的国际能源公司。进行专业化重组后的bp将包括四大业务板块、三大集成部门和四大职能部门等11个部门。
  四大业务板块包括生产与运营业务部门、客户与产品业务部门、天然气与低碳能源业务部门和创新与工程业务部门。
  生产与运营业务部门是bp的运营中心。专业化重组后的生产与运营板块将对现有全部运营作业集中整合统一管理,并根据业务归核化原则逐步剥离低效资产,bp在今年6月宣布全面剥离化工业务。通过集中整合全部运营作业,推动安全、效率和价值增长。
  bp将通过成立客户与产品板块加强对客户体验和未来能源需求市场的开发,同时还在集成部门中成立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部门,帮助客户与产品板块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客户与产品业务部门将客户作为未来能源产品和服务的推动力,聚焦于客户体验和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扩展业务。
  bp曾经的可再生能源板块是相对独立的板块。此次新成立的天然气与低碳能源板块首次将天然气业务与公司内部原有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做专业化重组,整合目前分散在bp各部门的各种能源团队,共同创建低碳解决方案,明确了天然气业务与新能源的协同关系。该部门还将致力于发展脱碳技术,以及氢气和CCUS等可能的新价值链。新成立的板块进一步扩大低碳业务版图,将为公司及社会创建更全面的低碳解决方案。
  bp通过专业化重组创建创新与工程板块,这凸显了研发和技术创新对bp的战略意义。创新与工程业务板块将为bp的风险投资带来更大的动力和更高的透明度,并成为通过颠覆性技术(例如数字化)创造价值的催化剂。未来,bp将通过开发新技术并在工业规模上快速实施,来创造价值和增长。
  三大集成部门包括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和贸易与航运,其主要目标是发现新机遇并将其价值最大化。
  战略与可持续发展部门将确保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植于组织中,并统一全集团的战略和资本配置方式。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部门将与地区、城市和大型公司建立联系,寻求可大规模减排的综合能源方案。贸易与航运部门地位此次升至新架构的第一层级,将利用bp在该领域世界领先的整合客户、市场及业务的专长,更有效地帮助公司抓住新的商业机会并创造价值。
  四大核心部门包括财务部、法务部、人才与文化部、企业传播与政府事务部。这4个部门基本延续了过去职能部门的作用,以支持业务运营,但会更加敏捷和高效。
  围绕核心战略重塑组织架构
  bp此次主要针对业务部门进行了彻底的专业化重组,围绕实现公司“净零”目标,以及未来业绩和价值的增长,彻底颠覆了此前传统的按上下游设计组织的形式,聚焦于运营、客户、低碳和创新四个核心功能,打造了全新的生产与运营、客户与产品、天然气与低碳能源和创新与工程板块四大业务板块。将主要资源聚焦在这四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业务板块,使得公司可以在更高的生产力、成本控制、资本效率和财务可预测性水平上降低风险并开展业务。
  除了bp以外,壳牌、道达尔、埃尼等欧洲大石油公司也纷纷由高层领导挂帅,从公司层面推进业务专业化重组,围绕低碳转型重新设计整个组织。这些公司对内部已有可再生能源业务进行重组整合,并与天然气业务建立一定的协同关系,以实现他们的低碳转型战略。同时,各公司也非常重视增强数据化管理和科技创新,从而为实现低碳转型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