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沙特阿美多元化扩张战略按下“放缓键”(图)
专家论坛

沙特阿美多元化扩张战略按下“放缓键”(图)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鉴于公司股息支出负担沉重,正在评估美国得克萨斯州Motiva炼厂扩能的计划,以及与Sempra能源公司合作的大型天然气项目,并暂停对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炼厂的投资,还将3月宣布的把原油日产能从目前的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的计划推迟了一年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5]
  沙特阿美今年资本支出将降为250亿~300亿美元。
  据道琼斯消息,知情人士透露,面对油价大幅下跌,以及首次公开募股(IPO)带来的沉重股息负担,沙特阿美正在重新评估国内外发展计划,放慢投资脚步。如沙特阿美正在评估美国得克萨斯州Motiva炼厂扩能的计划。此外,该公司还将3月宣布的把原油日产能从目前的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的计划推迟了一年。
  股息支出负担沉重
  沙特阿美去年12月曾向股东承诺,未来5年每年将派发750亿美元股息。这一承诺说服了私人投资者,为在沙特上市的沙特阿美股份支付溢价。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石油需求和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壳牌和bp等大型石油公司近几个月都削减了股息以保留现金。沙特阿美在削减股息方面的灵活性受到限制,因为沙特政府仍持有该公司98%的股权,而政府所需的大部分资金依赖沙特阿美派发的股息。
  沙特阿美8月表示,将把季度股息维持在187.5亿美元,但二季度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仅有61亿美元,远低于一年前油价较高时的206亿美元。
  多元化扩张战略推进受阻
  沙特阿美宣布,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挫73%,并表示,将把今年的资本支出降为250亿~300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350亿~400亿美元,而且这些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国内原油生产。
  与两年前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当时,沙特阿美出台了雄心勃勃的多元化扩张战略,包括投资1000亿美元扩大石化业务,以及收购1600亿美元的天然气资产。沙特阿美希望成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并在其庞大的石油产能与原油加工产能之间取得平衡,这是全球多数大型石油公司采用的多元化战略。
  作为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沙特阿美已斥资690亿美元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控股权。去年12月,沙特阿美还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现代石油公司的股份。
  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控股权的交易,使得沙特阿美的债务大幅增加。二季度,沙特阿美净债务占总资本的比例跃升至20.1%,而该公司的目标是5%~15%。
  多个项目被推迟或重新审查
  在新的财务压力下,沙特阿美一些巨大的投资项目被推迟和重新审查,而且一些项目还可能被取消。如位于沙特西海岸延布的一座投资高达200亿美元的炼厂,该项目本应在去年底被批准,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但目前正在被重新审查。
  另外,沙特阿美旗下Motiva炼厂的扩建项目也被搁置。沙特阿美原计划在Motiva炼厂投资47亿美元建乙烯产能,再投资19亿美元生产苯和对二甲苯(PX)。这是沙特阿美第二次推迟该扩能项目。去年,沙特阿美推迟了对该扩能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现在正考虑是否取消该扩能项目。
  与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的Sempra能源公司的交易也已搁置。沙特阿美同意Sempra能源公司牵头的计划在得克萨斯州亚瑟港开发的液化天然气(LNG)设施购买20年的LNG,每年购买量高达500万吨。该交易被认为是沙特阿美收购天然气资产计划的第一步。据悉,沙特阿美在该项目第一阶段的投资目前已被推迟到明年,整个投资正在接受评估。Sempra能源公司表示,“目前来看,预计2021年对该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但协议仍然有效,我们将继续与沙特阿美合作”。
  沙特阿美还推迟了在巴基斯坦和印度投资建炼厂的计划,并暂停了一项在中国辽宁省投资100亿美元建炼厂的协议。在达成该协议时,沙特阿美还表示,计划收购中国舟山一家炼化企业的部分股权。据悉,该计划未改变,仍是沙特阿美的首要任务。
  另一项仍可能进行的投资是沙特阿美计划收购印度信任工业旗下石油制化学品业务的大量股权。沙特阿美将在印度投资视为一项长期战略举措,因为印度是一个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市场。8月,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塞尔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最终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