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北海油气行业:绿色未来蕴生机
专家论坛

北海油气行业:绿色未来蕴生机

2020/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向非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多元化发展,北海油气行业短期内能生存下来,但挑战仍然存在,对于幸存下来的公司来说,需适应更绿色的未来,海上风能、碳捕集和储存、氢能、海浪能可能是北海油气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5]由于运营商削减成本和限制海上人员部署,英国北海油气行业及其供应链受到油价暴跌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沉重打击,导致项目和海上平台非必要维护作业延期。在英国海上油气行业开始从2014年的上一轮油价暴跌中复苏之际,当前的危机使得未来的计划变得更不确定。
  北海油气行业短期还能生存
  分析师还没有为英国北海油气工业敲响丧钟,业内专家和油气行业都相信,向非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多元化发展,北海油气行业能在短期内生存下来,并为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做好准备。但是,由于当前危机已使对未来的决策变得更艰难,短期和长期挑战仍然存在。
  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表示,发现更多已不在公司商业计划中的机会需要时间。该协会运营总监凯蒂·海登赖克说,“推迟的机会可能需要与已为2021年指定的项目竞争。除了一波计划项目延期,勘探和生产公司未来钻探计划的可见度仍然很低,因为许多运营商还在评估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对其中期计划的影响”。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北海上游团队首席分析师在3月油价暴跌后曾表示,短期内,北海石油行业可以生存下来。按每桶30美元的油价,北海正在进行的石油生产几乎全部,或者说95%都是有钱赚的。未来成本无法确定能否进一步下降,因此勘探和生产公司不得不重新审查他们的油田开发计划,以大幅削减成本。对于那些幸存下来的公司来说,需要适应一个更绿色的未来。
  长期工作环境不确定性增加
  危机的直接影响导致英国海上钻井合同的取消和最终投资决定的推迟。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曾表示,截至6月底,北海8个钻井合同被取消,4个最终投资决定被推迟,今年北海预计只钻7口井,大幅低于2019年的32口。
  由于具有挑战性的价格环境,英国海上布扎德油田运营商中国海油8月把布扎德油田二期工程的启动时间从今年推迟到明年。英国的油服公司立即受到该项目延期的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在商业展望报告中表示,特别担心供应链企业承受痛苦的韧性。合同已被推迟或取消,长期的工作环境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由于上游油气生产商重新考虑英国北海的投资计划,油服行业将遭遇短期痛苦,不可避免会导致员工失业。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4月曾估计,如果帮助油服行业安稳度过这场风暴的行动不成功,未来12~18个月,北海油气行业可能失去多达3万个工作岗位。
  “净零”目标是未来机遇
  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首席执行官迪尔德丽·米基7月初表示,危机开始以来,北海油服行业已裁员7500人,若油气活动没有好转迹象,可能有更多裁员。英国供应链上的许多公司已开始实现收入多元化,希望从非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中获得更多收益。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协会表示,“净零”目标是海上油服行业未来的巨大机遇。
  该协会4月曾表示,逾3/4的供应链企业预计今年增加对非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投资,考虑到最近的趋势,这一比例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海上风能、碳捕集和储存、氢能、海浪能可能是北海油气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正如海登赖克5月所说,“不能坐等经济复苏,应该主动了解能在哪些方面支持供应链企业,并在具有挑战性的低油气价格环境中找到新的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