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直面能源安全挑战中国能源革命将使全球受益
专家论坛

直面能源安全挑战中国能源革命将使全球受益

2020/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新闻网2020-09-24]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问题关系中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但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市场不确定性风险骤增。
  上述复杂情况令中国的清洁能源转型进程受到影响。直面能源转型挑战,中国如何排除干扰,有效实现“脱碳”和“减排”目标受到全球关注。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48.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3%。其中,煤炭消费量约40亿吨,石油消费6.5亿吨,天然气消费3067亿立方米。
  煤炭仍然是中国能源消费的大头。但世界采矿大会的数据显示,根据2011年煤炭产量和煤炭储量比例分析,世界已探明煤炭储量可供开采112年。其中,美国已探明煤炭储量可开采240年,俄罗斯超过470年,而中国只有33年。
  实际上,中国煤炭每年进口量要远比天然气更多。从能源安全角度,中国面临较大挑战。面对减排和实现温控目标,“脱碳”成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有效路径。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中国新增的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再加上终端部门散煤利用量持续下降,“十四五”后期煤炭消费有望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应该坚持绿色复苏,坚持低碳转型的理念和政策,这已经成为共识。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日前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恢复必须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的反弹,要大幅度压缩煤炭在终端部门的利用。
  目前,中国正在严格控制煤电产能扩张,避免未来煤电产能过剩。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排放体系,从根本上结束对石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这也是从源头上控制常规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对策。
  专家认为,中国的能源革命将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使高耗能产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先达到峰值。
  二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保持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进度,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终端部门电力取代化石能源的消费和利用,当前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25%左右,到2030年要提升到30%以上。电力替代化石能源对终端部门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可再生电力的发展提供强劲的需求和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