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加大合资合作力度 提高储气库建设能力
专家论坛

加大合资合作力度 提高储气库建设能力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0-07-09]
  熊建嘉中国石油储气库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疫情中,储气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对储气库的建设非常重视,天然气正步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对储气库来说,在保证抗击疫情各项措施落实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和平稳注气,是眼前最紧要的工作。
  储气库是集季节调峰、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于一身的能源基础性设施。提高储气库的工作气量,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对我国能源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当前,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然在加深,油价断崖式下跌对中国石油的挑战超越历史上任何一次油价波动。尽管当前的生产水平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但同往年相比情况并不乐观。
  储气库是一个调节器,受疫情影响,今年储气库的贡献要比往年更大。2月初以来,天然气供应量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本应处于采气期的储气库,立即进入注气期,以减缓供应压力,保障国内天然气平稳生产。气藏型储气库由采气转注气,通常需要15天的注采转换期,一方面是因采气流程与注气流程不同,天然气压缩机等设备也需要检维修等,另一方面注采转换期有利于平衡地层压力,保持并增加库容,注采转换期能够确保调峰采气准点投运。然而在用气量下降的情况下,一旦储气库不能立即由采转注,天然气生产企业压产,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因此疫情期间,一些储气库甚至只用3至5天的时间快速进入注气期。当复工复产后,用气量慢慢恢复,储气库又停注一段时间,为天然气供销平衡做出了贡献。
  在疫情中,储气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对储气库的建设非常重视,天然气正步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4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
  目前全球储气库占消费量的比例平均值是12%,然而我国这一比例不到6%,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储气能力要更高才能有保障,《意见》有导向性和配套措施,对储气库建设如同“及时雨”。
  在健全运行模式方面,《意见》中明确指出,储气库要独立核算,同时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提高回报。冬季和夏季峰谷相差较大,储气库在产销平衡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它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独立核算后,储气库的库容价值和效益能够得以体现。
  在加大政策力度方面,土地划拨和财税政策,《意见》中都有明确的导向,其中重要的一条是鼓励地方参与储气库建设:2020年底前,对重点地区保障行政区域内平均3天用气需求量的应急储气设施建设,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不含征地拆迁等补偿支持)的30%,这个政策对储气库建设来说很有帮助。
  中国石油建设储气库不到20年时间,随着对储气库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石油也在不断探索更好的建库方式。气田开发与储气库建设协同推进便是其中之一。协同发展是指在气田开发前同时做好储气库预可研工作,判断这一地区是否具备建立储气库的条件,如果具备建库条件,那么一次投资可以发挥两次作用。此外,在建库的过程中,探索将气驱采油和储气库建设相结合,在气藏封闭性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油井也可更好地发挥作用。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储气库都可以气田与储气库协同发展,新建储气库和气田开发有较大的差别。原因在于储气库对气藏的封闭性要求较高,从井筒完整性、地面系统的可靠性来看,储气库的难度都要大很多,从安全角度来说,气田开发与储气库建设有着数量级的差别。还有,储气库是否处在输气管道干线或天然气消费中心,对建设投资、运行成本和经济效益都有较大影响。
  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储气库建设要优化投资和建设方案。例如原来需要进口的增压机,国产技术已经达标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国有产品。
  同时,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包括建设方面的政策和税费方面的政策,这对提质增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将国家政策研究透彻,储气库建设和运行也将更加有序。
  合资合作是储气库优化运行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意见》中指出,要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合资合作不仅指和油田企业良性合作,抱团取暖,还包括与政府投资平台、其他企业之间的合资合作,例如在盐穴储气库建设方面,可以首先开展合资走向市场,并利用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共同推动储气库业务发展。
  在公司的管理方面,要切实提高储气库公司的履职能力,每个员工需要有担当实干、共赢共享的理念和强大的执行力。
  油气企业也会认真研究政策,结合中国石油的要求,提出与自己企业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储气库的发展。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政策怎么落地,如何加快储气库建设力度,对我们而言是新课题也是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