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制定战略规划引导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论坛

制定战略规划引导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氢能首次被写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这是氢能首次被写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0年全国两会上,共有13位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和提案涉及氢能产业发展,氢能再次成为热词。中国石化也有多位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和发言中关注氢能产业发展,引起媒体和行业关注。多位代表一致建言,我国应加强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实现技术突破,更好地组织、引导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逐年推进,氢能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氢能是清洁的二次能源,燃烧热值高、燃烧的产物是水,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是未来构建低碳、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能源载体。氢能可以通过燃料电池技术与电能、热能等形成互换,将电网、动力燃料供应网络和热力管网连成一体,使化石能源应用更清洁、更低碳,使可再生能源应用更高效、更便捷。发展氢能产业将有利于推动我国能源产业转型,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氢能产业发展扶持力度,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体现了我国对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5月,全国已经有近40个地区(省市级)宣布出台扶持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政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西北地区的一些地市已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或方案,已运行及在建的氢能产业园有36个,其中华东地区18个、中南地区6个、华北地区5个、东北地区两个、西南地区两个、西北地区3个。
  加氢站是氢能产业重要的基础设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已有加氢站60座,到2020年底将超过规划的100座。然而,伴随着氢能发展热潮,片面宣传、为了补贴谋经营、只想短期获利不谋长远发展等现象滋生,对发展中的氢能产业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日渐升温的氢能“热”中应保持客观理性的“冷”思考,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需要冷静分析行业形势,找准发展切入点,不断创新技术,促进我国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