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氢能产业发展亟待早日突破氢气安全管理瓶颈
专家论坛

氢能产业发展亟待早日突破氢气安全管理瓶颈

2020/7/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7]氢气的储运形态可以分为高压气氢和液氢两种。许多媒体总是强调氢气拥有高能量密度,是汽油能量密度的3倍以上。实际上,这指的是氢气的质量能量密度。从储运角度看,应关注氢气的体积能量密度。
  无论是运输、储存,还是使用,都需要将氢气装储在容器中,体积能量密度低将增加储运成本。数据显示,氢气的体积能量密度,气态时不到液化石油气的1/8、天然气的1/3,液态时不到汽柴油的1/3、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的1/2。所以,从体积能量密度看,氢气并不具备优势。
  氢气的液化条件很苛刻,温度高于零下240摄氏度,不能通过加压实现氢气的液化。在超低温度下实施氢气液化,技术难度大、装备要求高。另外,氢气液化过程中需要消耗氢气本身超过1/3的能量。所以,液氢作为交通动力燃料,体积能量密度不到汽油的1/3,液化时要消耗近1/3的能量,投资巨大,市场竞争力较弱。
  以气体形式进行氢气的储存与运输是行业主流。目前,全球已建成运行的430多座加氢站以接收和储运气氢为主。近年来,随着氢能地位的上升,氢气安全管理开始出现争议。现行法规把氢气归属到危化品范畴,对氢气生产、储运、经营和使用有严格规定,企业建设运营加氢站受到严格管控。曾有业界人士建议把氢气按能源管理,移出危化品目录。实际上,氢气归属危化品范畴是由氢气的属性决定的,不是由氢气的用途决定的。汽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都归属于危化品范畴,但并不影响它们作为车用燃料使用。
  2018年以来,国外加氢站、储氢罐和制氢装置屡有爆炸事故发生,警醒企业在氢气生产和储运过程中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涉氢安全事故的根源在于氢气泄漏。氢气尤其是高压氢气容易造成金属材料塑性下降、强度降低、产生裂纹,导致氢气泄漏。氢气一旦出现泄漏,泄漏速度会迅速加快,堵漏是非常困难的。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泄漏的氢气快速扩散会使整个环境很容易处于爆炸极限内,哪怕一点点静电火花都能引起爆炸。因此,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规定,在此基础上开展氢气相关设施的建设和氢气储运。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