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汇率跌宕起伏 油企险中求生
专家论坛

汇率跌宕起伏 油企险中求生

2020/7/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3]
  ●汇率波动催生的评级下调会降低公开资本市场对石油公司的认可度,本国货币贬值会削弱石油公司的偿债能力,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债结构会削弱石油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融资难度。
  ●汇率波动会引起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价值变化,会影响石油公司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能力,形成资本融资风险,并导致企业未来收益发生变化,面临潜在的经营风险。
  ●中国油企应积极调整融资结构,兼顾风险和利率的有效匹配,实现负债的组合优化,合理利用远期、期权、掉期交易等金融衍生产品规避汇率风险。
  对国际石油公司而言,外汇风险一直是重要的风险因素,涉外经济贸易、原油购买等经济活动均受到外汇波动的影响。2020年“黑天鹅”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导致全球贸易量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各国经济均受到冲击,国内外避险情绪高涨,美元指数在波动上升中持续走强,多国本币兑美元纷纷出现贬值。
  汇率市场风云跌宕,国际石油公司也不能幸免。虽然都受到需求与供给的双重冲击,但国际石油公司业绩受汇率的影响却呈现出不同境况。汇率波动主要通过资本融资风险、交易风险和经营风险等3条路径影响公司财务,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
  各国汇率频繁波动,主要货币贬值,新兴经济体尤甚
  汇率是两国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受到市场预期心理,如通货膨胀差异、两国利率前景、各国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国际收支平衡、贸易条件(进出口价格比例)、国家政治稳定性和经济表现等多重因素影响。
  受疫情、油价暴跌、贸易受限、出口下降等多重因素打击,各国投资者避险情绪激增,纷纷抛售本国资产,叠加美元避险。外汇市场美元需求骤增,供需失衡导致本国货币纷纷贬值。2020年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本国货币兑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依然坚挺,微幅贬值1.76%,日元兑美元逆市上涨2.11%。其中英镑兑美元贬值6.17%;欧元兑美元贬值3.39%;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值高达18.29%;墨西哥比索年初至今兑美元已贬值26.56%。数据分析显示,在本次美元流动性恐慌中,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较严重。1月中旬以来,国际资本近1000亿美元流出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主权债务违约率大幅上升,遭遇股市、债市、汇市“三杀”。
  在本次美元流动性恐慌中,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贬值率最高,货币的严重贬值给新兴经济体的石油公司,如墨西哥国家石油、俄罗斯诺瓦泰克带来巨大冲击,导致他们财务业绩严重下滑。墨西哥国油一季度财报显示,对比2019年3月31日,美元兑墨西哥比索贬值幅度高达21.3%,货币效应形成的外汇损失共计4996.18亿比索(约合1406.4亿元人民币),占今年一季度净亏损5622.51亿比索的88.86%。诺瓦泰克一季度财报显示,对比2019年3月31日,美元兑俄罗斯卢布贬值幅度高达25.55%。一季度,诺瓦泰克归属于母公司的标准化净亏损为33.92亿卢布(约合3.48亿元人民币),扣除因汇率波动形成的外汇损失,诺瓦泰克归属于母公司的标准化净利润为535.47亿卢布,外汇效应对净利润的影响高达7.33亿美元。
  资本融资风险:受挫于汇率波动,墨西哥国油偿债能力削弱
  除了对盈利的直接影响,汇率波动会影响公司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能力,形成资本融资风险。本币贬值严重,美元持续走强,石油公司发行在海外以外币为计价单位的债务或当期偿还的利息就会相应增加,改变公司的资本结构,在原有负债基础上使石油公司“雪上加霜”,偿债能力进一步削弱,一定程度上增加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首先,汇率波动催生的评级下调会大幅降低公开资本市场对石油公司的认可度。以墨西哥国油为例,受墨西哥比索大幅贬值的影响,国际各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该公司的长期信用评级。3月26日,标普下调墨西哥国油评级至“BBB”;4月1日,HR评级公司下调墨西哥国油评级至HR“BBB+”;4月3日,惠誉下调墨西哥国油评级至“BB-”;4月17日,穆迪下调墨西哥国油评级至“Ba2”。公开资本市场对墨西哥国油认可度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其次,本国货币贬值会削弱石油公司的偿债能力。受货币贬值影响,墨西哥国油债务水平大幅提升,总债务涨幅为7.8%。其中,金融债占总债务比例为58.37%,涨幅为25.2%(主要为长期债上涨);金融债占总资产比率从103.4%上升至129.8%,使得原本已资不抵债的墨西哥国油更岌岌可危。根据墨西哥国油已发行的金融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外币发行债券共计22010.76亿比索,占金融债比例为89.33%,比索大幅贬值削弱了该公司的偿债能力。
  再次,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债结构削弱了石油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了融资难度。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汇率波动间接作用于利率变化。汇率的频繁波动会导致利率的频繁变化。2018~2020年,墨西哥国油一季度美元债平均久期从5.8上升到12.3,涨幅达112.07%。一般来说,债券久期越大,对利率变化引起的价格敏感度越大。也就是说,在当前金融债占总债务比例较大,且以美元为主导(一季度美元债占比70%)的结构下,墨西哥国油债券的价格波动较大,抗利率波动的抵御风险能力较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融资难度。
  交易风险:受益于外汇收益,雪佛龙一季度业绩“一枝独秀”
  由于外汇汇率波动引起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价值变化的风险为交易风险。在应收账款方面,以本国货币和以美元结算的不同方式导致应收账款价值出现波动。随着当前美元的持续走高,应收账款以美元结算较多的石油公司将受益于外汇货币效应。在应付账款方面,美元对石油公司的外汇货币效应主要体现在海外项目勘探投资、费用结算、原油购买等方面。伴随美元升值,在同等条件下,美元将有更强大的支付购买能力,石油公司以美元结算将有效减少海外项目的勘探投资成本、费用支出和原油购买成本。美元升值带来的外汇收益,在雪佛龙一季度财务业绩中表现突出。
  一季度财报显示,雪佛龙净利润为35.99亿美元,同比上涨35.86%。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雪佛龙净利润的增长源于总成本的有效降低,同比下降12.44%,其中债务利息费用、勘探费用和原油购买成本的下降贡献最大,分别同比下降28%、16.4%、21.29%,美元升值带来的货币效应可能对债务利息费用支出、上游勘探费用和原油购买成本减少起到部分正向作用。国际上游业务净利润为2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2.8%,2019年一季度,外汇效应对国际上游业务净利润产生1.68亿美元的净亏损;2020年一季度,外汇效应对国际上游业务净利润产生4.86亿美元的净收益。
  经营风险:受挫于汇率波动引起的经营风险,BP遭受外汇损失
  汇率波动引起企业未来收益发生变化将使石油公司面临潜在的经营风险,收益变化的幅度主要取决于汇率波动对该企业产品数量、价格成本可能产生影响的程度。在本币相对贬值的情况下,部分石油公司的进口原材料成本会上升,收益水平降低;同时,石油公司国际业务部分核算的以外币为计价单位的利润也会减少。
  BP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基本重置成本利润为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为24亿美元。卢布的大幅贬值,造成BP持股19.75%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产生经营风险。2019年一季度,俄罗斯石油的利润为5.67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却亏损0.67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受到其他业务和两亿美元非现金基础外汇效应的影响,包括BPBungeBioenergia合资企业金融债的外汇转换影响。
  中国油企应加强汇率动态监控、及时调整财务策略
  当前,国际汇率市场瞬息万变,近期贸易争端再起,叠加投资人担忧疫情第二轮暴发,支撑美元继续向好,但美联储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和最新颁布的零利率政策,又给美元长期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综合预判,未来汇率波动将处于高频率震荡状态。
  汇率波动与公司财务息息相关,外汇货币效应对国际石油公司财务产生的巨大影响再次说明了关注汇率波动的重要性。我国的石油公司业务布局全球,海外勘探投资项目众多,将长期暴露于汇率波动形成的资本融资风险、交易风险和经营风险中。建议采取积极措施趋利避害,加强汇率动态监控、及时调整财务策略,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积极调整融资结构,兼顾风险和利率的有效匹配,实现负债的组合优化。合理利用远期、期权、掉期交易等金融衍生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完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和预警机制,注重风险管控方面的人才培养,从容应对当前的市场寒冬。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管理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