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国际石油公司的 “做”与“不做”
专家论坛

国际石油公司的 “做”与“不做”

2020/4/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0-03-31]“腥风折草战壕塌,月冷黄昏血染沙”。用这样的诗句形容3月以来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世界形势毫不为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巨震,美国股市10天内四次熔断,全球超过10个国家的股市发生熔断。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跌,WTI原油期货价格迫接近每桶20美元,能源安全和能源危机一触即发。
  石油行业诞生、发展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国际油价涨跌呈现周期性变化实属正常。但是此次油价暴跌与历史上以往下跌有三点不同:第一,此次油价暴跌是在多类世界性危机叠加过程中发生的。此次油价暴跌是在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和能源危机等四大危机叠加暴发下发生的,已经不像历次价格战下的价格下跌那样,只限于石油市场。其次,此次油价暴跌脱离了价格和需求之间的内在规律。此次油价暴跌前,受世界经济低迷和能源转型的影响,石油需求已经在萎缩,油价暴跌在价格已经下跌20%的基础上继续下行,引发市场一时出现恐慌式群体“踩踏”。再次,此轮油价暴跌与国际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竞争力不断提升等情景密切交织。近年来,部分国家已经通过税收、禁令和法规限制和减少石油需求,新能源竞争力提高也替代了部分石油需求。
  初步分析判断,国际石油公司应对此次低油价可能会做:
  一是大幅削减投资支出。埃克森美孚计划在短期内削减投资,具体数额没有最终确定;壳牌、BP、雪佛龙宣布今年削减20%的资本开支,道达尔的降幅逾16%;沙特阿美资本支出同比减少25%,马拉松石油计划削减支出30%。挪威能源咨询公司预测,如果油价维持在30美元/桶的水平,2020年全球仅勘探与生产业务的资本支出就将减少1000亿美元,如果情况延续到2021年,届时会再减少1500亿美元。
  二是有计划地减少非必要成本支出。疫情之下,BP、埃克森美孚、壳牌、埃尼、Equinor等公司先后要求大多数办公室员工居家办公。3月18日,哈里伯顿公司宣布其休斯敦总部员工实行60天强制性休假制度。
  三是降低油气产量。国际石油公司纷纷下调今年产量预估,减少油气生产。
  四是加大资产剥离力度。无论是配合前期并购的资产剥离,还是解决油价暴跌下的现金流短缺,国际石油公司都会加大资产剥离力度,回收现金。
  五是开展短期暂时性应急活动。壳牌公司拟租用3艘超级油轮储存大约600万桶原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计划使用苏伊士型油轮将中东原油运输至本国炼油厂。低油价下非传统生产、经营行为创新性模式在不断涌现。
  鉴于此次油价暴跌的逻辑和国际石油公司的状况,他们这次大概率不会做:
  一是并购油气资产。历史上,国际大石油公司非常善于利用低油价情景,凭借资金实力,在低油价下买进那些抗风险能力差,但业绩良好的公司和资产,待油价升高时获得高额资本运营回报。但是,由于目前国际石油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偏紧、现金流欠缺、股东分红压力大,尤其是大量债务到期,凭借自身资产和资源实力,在资产并购市场上待价而沽的现象估计不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雪佛龙退出并购阿纳达科的行为,现在被认为是并购市场最明智的一项决定。
  二是低油价下难以继续保持勘探支出。以往低油价下,国际石油公司通过保持和加大勘探活动力度、不断获取优质储量的行为,目前正在被各方质疑。加之欧洲资本市场近期石油类股票被大量抛售,油气行业目前面临资金流入不足的困境,低油价下保持和加大上游勘探投入有极大难度。
  三是不会继续实施股票回购。目前有壳牌、雪佛龙、道达尔三个公司宣布今年将暂停股票回购计划。此外,受疫情蔓延和油价低位运行的影响,石油公司长期稳定增长的股息政策恐怕难以为继,应对气候变化、实施能源转型的义务承诺也可能会大打折扣。
  国内石油公司应该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国际油气市场和国内经济走势,充分借鉴国际同行的做法,结合中国实际和企业实情,加强形势预判,保持战略定力,通过各种提质增效工作,克服困难和挑战,坚决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