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对渤海湾盆地的潜力充满信心
专家论坛

我对渤海湾盆地的潜力充满信心

2020/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3]
  李国欣
  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地质师
  目前,渤海湾盆地陆上石油勘探难度加大,总体的储量接替形势较为严峻。对渤海湾来说,勘探程度呈现油高气低、陆高海低的局面。一般认为,石油资源量探明率达到50%,已经属于勘探中期或中后期了。但具体分析渤海湾盆地,天然气资源探明率仅10%左右,海域石油探明率仅33%,这说明还有大量的待探明资源。
  所以,我对渤海湾盆地下一步剩余资源的潜力充满信心。一是非常规油气是下一步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美国二叠盆地就是常规油勘探进入中后期后,又在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上取得巨大突破。我认为,渤海湾盆地虽属陆相沉积,与二叠等海相沉积盆地具有一定差异性,但是也会迎来这一天。大港油田在沧东凹陷页岩油勘探获突破,胜利、华北、辽河等油田都已有页岩油的苗头,这些事实能支撑这个观点。二是天然气勘探值得重视。这两年,中海油渤海油田等几家公司都找到了大中型凝析气藏,仅渤中19-6气田就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约2000亿立方米。从渤海湾盆地天然气的资源量和探明储量来看,探明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还处于勘探早期,潜力巨大。三是地热资源可成为综合勘探的突破口和重要领域。华北、冀东、辽河等油田在进行油气勘探的同时,已开展了一些地热资源普查和循环利用工作,并在雄安、唐山等城市供热中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效果。所以我认为,从辐射和支持京津冀的发展来讲,中石油除了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当好主力军外,在储气库建设、地热资源开发方面,都还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