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渤海湾盆地要努力挑起石油稳产大梁
专家论坛

渤海湾盆地要努力挑起石油稳产大梁

2020/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3]
  潘继平
  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要推进油气增储上产,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是主要依靠大盆地、大油气区。这里以渤海湾盆地为例。
  渤海湾盆地是我国油气资源最丰富的主力含油气盆地之一,包括陆上部分和海上部分(即渤海海域),盆地总体上以油为主,气为辅。截至2018年底,盆地陆上部分资源平均探明程度达47.5%,进入勘探中后期阶段,勘探程度较高,探井密度平均超过200口/1000平方千米,依然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复杂油气藏、深洼深层、前第三系/潜山、页岩油等是精细挖潜勘探的主要领域。盆地海上部分资源平均探明率约34.1%,处于勘探中期阶段,探明密度平均约23口/1000平方千米,勘探程度明显低于陆上部分,资源潜力更大,勘探空间大,领域多,前景值得期待。总体上,“十四五”期间,渤海湾盆地依然是我国油气勘探主战场之一,有望继续在海域实现油气大发现,在陆上新领域、新层系挖潜勘探也充满希望。
  在开发方面,盆地陆上老油田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采收率,强化三次采油,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努力减缓减产步伐。盆地海上部分,在油气勘探新发现、新增储量基础上,加大探明未开发储量动用、新油气田开发产能建设力度,不断推进油气增产,同时,提高已开发油田采收率,强化科技攻关,对低品位资源进行规模效益开发。
  总体上,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渤海湾盆地作为一个整体盆地,经过艰苦努力,继续努力担起我国石油稳产重任,其中盆地海上部分——渤海完全可能成为全国石油增产的一个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