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缅油气管道实现高质量合作
专家论坛

中缅油气管道实现高质量合作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缅甸《琉璃宫史》记载传说,两国的先祖,乃一胞所生,同宗同源,即为“胞波”。中国《史记》、《后汉书》等历朝史书札记有大量两国友好往来、人民相亲相善的记载。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领导人频频互访,国际事务上守望相助,经贸活动、文化交流频繁,“胞波”情谊历久弥新。
  胞波情谊孕育中缅油气管道
  正是在深厚的“胞波”友谊的孕育下,从项目设计即带着互利共赢基因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破茧而出。2010年6月3日,作为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石油及各合作方以“石油精神”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开展施工,创造了“南塘河大峡谷”“卡拉巴海沟”和“伊洛瓦底江”穿跨越等
  2013年7月15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进气投产。2015年1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及马德岛原油码头试投产。马德岛港成功开港投运并接卸第一船来自国际市场的原油,成为缅甸境内建成投用的首座大型现代化国际原油卸载港。
  可以说,正是“胞波”情谊给予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发展的沃土,两国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殷切关怀。2009年12月16日,在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中缅两国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权利与义务协议》。2017年4月1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缅甸总统吴廷觉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
  项目成功运行后即成为向两国输送能源的动脉: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安全已平稳运行2260天,累计向中国输气246.561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天然气40.788亿立方米;中缅原油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1177天,马德岛港靠泊大型油轮104艘,累计接卸原油2613.25万吨,向中国输油2571.11万吨。
  胞波友谊的“金桥”惠及缅甸人民
  从建交60周年到70周年,中缅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民心,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逐渐成为共识。作为中石油“走出去”的重点项目,中缅油气管道也通过十年深耕缅甸,把项目打造成了切实造福两国人民的友谊金桥,成为了中缅“一带一路”倡议下先导性和示范性的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对于缅甸的经济效益,包括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和培训基金以及社会援助资金等。截至2019年12月,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一共为缅甸社会贡献近5亿美元,其中包括税收、路权费、缅甸员工薪水、股东分红等。
  项目建设期与200多家本土企业合作,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累计缅甸当地用工累计达到290万人/工日。进入运营稳定期后,目前公司雇佣当地员工900多人,本土化率80%,直接促进了当地就业,有相当一部分是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等关键岗位。
  目前天然气管道的分输为管道沿线提供了充足的清洁能源,主要是用于发电和工业生产,使得过去很多没有电的地区24小时通电,为这些地区下一步的发展比如建设工业园等提供必要保障。另外,管道对于缅甸石油化工技术及工业水平,缅甸国内工业及能源行业的发展也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中缅油气管道开工建设以来,时刻关注缅甸社区民生的改善与发展。在缅甸电力能源部、缅甸油气公司及缅甸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坚持系统性、针对性的开展对缅社会公益项目,为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向缅甸社会彰显了国际公司负责任的优秀企业形象。
  截至目前,累计在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投入2700多万美元在管道沿线开展社会经济援助项目282个,支持教育、道路交通、电力、医疗、饮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近3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得到改善,近90万人获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许多村庄实现了24小时供电、安全清洁饮水。
  作为深扎根缅甸的项目,注重与社区居民友好交往,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努力成为民心相通的使者。2019年9月中旬至11月底,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组成了电影放映队,在管道沿线多个地区免费放映缅甸语配音的优秀中国电影,受到了沿线居民的热烈欢迎,连续放映20场,累计观影人数过万人。
  随着习近平主席访缅,中缅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向实质建设转变进程中,中缅深厚的“胞波”情谊将孕育出更多像中缅油气管道一样的中缅合作大项目,将会有更多中国石油一样的中国企业,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进一步助力缅甸经济社会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