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化2019年十大新闻事件
专家论坛

中国石化2019年十大新闻事件

2020/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4]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石化干部员工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行。一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70华诞。新年伊始,本报从2019年刊发的新闻报道中,评选出中国石化2019年十大新闻事件,以飨读者。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读2019年,中国石化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行动彰显信念,凭实干铸就业绩。
  这一年,集团公司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近30次专题学习会(已公开报道的),印发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试行)通知,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使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集团公司党组示范带动下,各企业通过专题培训、大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做到学习贯彻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
  事件:2019年,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出的明确要求,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以“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并将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度融入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及有关规划计划。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并积极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加速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印发《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和《中国石化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试行)》,稳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启动实施集团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制体系;印发《关于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的安排意见》,凝聚打造世界一流强大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19年10月,集团公司党组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试行)》,明确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和本单位实际,聚焦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集团公司还借鉴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的经验做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
  2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解读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石化干部员工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70华诞。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围绕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事件:中国石化始终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己任,自觉肩负起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使命,从名不见经传,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连续9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前5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为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凝聚精神伟力、继续奋勇前行,2019年10月,集团公司党组印发安排意见,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发表署名文章,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的时代内涵,增强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自觉性坚定性,以“最美奋斗者”闵恩泽、陈俊武两位院士为榜样,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意志,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以打造世界一流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国庆前夕,中国石化总部和各企业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9月2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感动石化人物”颁奖典礼在总部举行,评选出9个获奖人物和团队,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推动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征程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各企业、各部门将学习“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同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结合起来,聚焦改革发展、挖潜增效、安全环保、科研攻关等重点工作,引导干部员工向感动石化获奖人物及身边的榜样学习,为打造世界一流做出应有贡献。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解读2019年,中国石化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的强大力量。6个多月时间里,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全系统内扎实有序开展,共有2.2万多个党组织、46万余名党员参加。
  中国石化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以“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引领和保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事件:集团公司党组率先垂范,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2019年5月31日,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6月3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8天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陆续进入27个总部机关部门和144个直属单位。7月1日至2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在读书班上讲授专题党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人交流发言。7月25日,集团公司举办为期三天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聚北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专题调研阶段性成果汇报。8月,公司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全面部署和带动示范下,各企业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凝聚百万员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集团公司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印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和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实。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党组领导的带动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在中国石化有效落实。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双示范”创建实施意见的要求,到基层上党课、教办法、解难题,努力把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建成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典范。
  4启动实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石化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增活力、提效率,在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上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集团公司正式启动实施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行积极探索。这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运用制度威力应对当前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
  事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在2018年制定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成立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的基础上,2019年,集团公司正式启动实施管理体制改革。
  11月28日,集团公司召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并讲话,强调此次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安排,全力保障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此次集团公司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总部战略和资本运营中心、板块业务运营中心、企业执行中心”的治理体系,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这次改革突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突出了“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运营准则这条主线,突出了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这个原则,突出了整治总部机关化这个重点。这次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要抓的就是机制的改革完善,将重点解决总部、板块、企业责权利问题,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激励约束不足问题,“大企业病”问题,为实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注入动力、提供保障。
  机制改革方面,2019年,中国石化继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改革,深入推进存续业务改革调整、市场化运营和协调机制健全、财务转型等工作,公司治理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有力支撑全面可持续发展。
  5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解读2019年,中国石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入,加大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力度,加快稳油增气降本,超额完成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目标任务,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我国提高油气自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事件:集团公司党组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就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一系列部署。
  2019年,中国石化加大油气勘探投入,风险勘探投入比上年增加两倍,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同时落实2个亿吨级石油增储阵地和6个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增储阵地,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天然气探明储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4%、70%,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实现七年行动计划良好开局。
  稳油增气任务超计划完成。加快推进顺北、准噶尔盆地、济阳坳陷、溱潼西斜坡等重点区带产能建设,全年新建产能比上年增加21.8万吨;狠抓老油田精细油藏描述,加大稳产基础投入,自然递减率保持稳定。抓好川西、东胜、河坝等常规天然气建产,持续抓好普光、元坝、大牛地等主力气田稳产,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
  页岩气勘探取得新进展。2019年,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远)荣(县)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丁山—东溪区块东页深1井,试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实现埋深超4000米页岩气井压裂工艺技术突破。
  勘探开发合作掀开新篇章。2019年7月,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就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四川盆地签订联合研究框架协议,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就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和苏北盆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签署相关联合研究协议。
  产供储销体系又有新保障。中国石化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稳产上产、国内外资源统筹、管道储气设施建设、供气合同签订等工作。2019年,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施工任务,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首次接收来自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项目的LNG,圆满完成天然气保供任务,全年天然气销量比上年增长19.5%。
  6提质增效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解读2019年,我国炼油行业迎来新一轮扩能潮,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不断加剧。面对严峻形势,炼油和销售板块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着力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炼化企业实施炼厂差异化发展策略,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和改造,推进炼油向“化工+清洁燃料”转型。销售企业布局新业务,拓展非油商品新业态,增加便民服务项目,打造汽车生活驿站式的新型加油站。化工和材料板块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方向,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乙烯装置创效水平,高端高性能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取得新进展,顶替进口能力和创效能力持续提升。
  事件:2019年,中国石化多个重点炼化项目落地生根、加快建设。中科炼化一期工程项目建成中交,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对加快打造茂湛基地、促进炼油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工,建成后将形成面向国内及东南亚市场、上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集群;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试车成功,填补安徽省大型聚烯烃工业企业的空白;海南炼化2号芳烃项目建成投产,有助于填补我国芳烃原料缺口。目前,镇海新一体化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上海赛科项目持续推进。
  这一年,原油加工量比上年增长1.5%,汽油产量增长2.5%、航煤产量增长8.3%,柴汽比降低0.01个单位;化工产品经营总量比上年进一步增长,三大合成材料顶替进口比上年增长11.1%。
  围绕汽车+车主的多元化需求,销售企业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一年来新发展加油(气)站超千座,其中轻资产发展超三成,新完成防渗改造站9000余座,建设70座智慧加油站。组织“易享节”等主题营销,在易捷销售来自11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880种优质农特产品,易捷咖啡等自有品牌非油品销售额64亿元。
  销售企业积极布局氢能销售终端。2019年下半年,上海首批两个油氢合建站项目竣工并投入试运行,这是中国石化和法液空在中国合作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建成,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
  7以更严的标准抓实安全环保工作
  解读2019年,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和推进实施HSSE管理体系,抓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采取硬措施加强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持续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注重加强公共安全,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安全环保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事件:2019年1月1日,集团公司正式实施新版《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要求)》。这一年,各直属企业结合生产经营,编制完成HSSE管理体系,推动HSSE管理体系在企业落实落地,助力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6月和8月,集团公司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分别印发实施《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和《中国石化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十条措施》进一步强调针对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管控的10个方面具体要求,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的安全管理。《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用记分评分方式促进提升从领导到员工的全员安全履职能力,采用12分记分制,以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全员安全履职能力。
  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2019年1月,集团公司发布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污染防治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至2020年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3大类23项重点任务,打响中国石化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年,集团公司共有39家企业申请创建绿色企业,27家企业通过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审定,成为绿色企业。中原油田等10家2018年绿色企业通过复核。
  2019年,中国石化下属28家成品油生产企业出厂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6标准,按要求及时供应清洁油品;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核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守护一江碧水东流;对全国范围内的加油站进行双层罐改造,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燕山石化、中韩石化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绿色制造企业名单,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8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解读2019年,中国石化牢牢把握中央关于创新驱动的决策部署,认清创新发展大势,把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前沿引领技术研究,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上中下游各领域完成一系列重大成套技术的开发与转化,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这一年,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审议并批准7个项目出龙、10个新项目入龙。目前,23个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事件:2019年,中国石化荣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申请专利7439件,获得授权专利4843件。
  这一年,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
  2019年3月,海南炼化2号芳烃项目实现中交。项目集成中国石化芳烃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第一套芳烃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基础上,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2.0,进一步提升自主芳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化新分子筛开发再传捷报: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合成的新结构分子筛SCM-15,通过国际分子筛协会结构委员会的认证,获得结构代码SOV。这是继上一年开发全新结构分子筛之后,中国石化再次获得新分子筛结构代码。
  由中国石化主导制定的ASTMD8062-19《低p-TOL(对甲基苯甲酸)含量的精对苯二甲酸产品标准》,在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ASTM)国际标准组织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有效填补国际空白,实现中国石化在ASTM产品标准制定方面零的突破,为引领PTA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6月,中国石化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化工过程强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两个中心将聚焦集团公司“基础+高端”发展战略,采用“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模式,开发引领和支撑性技术。
  2019年,中国石化多个项目荣获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奖项,其中两项获一等奖。10月16日,中国石化3人获第二十八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开发的稀乙烯制乙苯技术入围第三届美国《烃加工》杂志最佳石油化工技术奖提名,标志着该技术得到全球石油化工领域同行的认可。
  9承担央企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解读中国石化自1988年开始承担扶贫工作任务以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和方针,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扎实做好扶贫工作。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中国石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投入扶贫资金2.28亿元,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有关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安徽省岳西县、颍上县,西藏自治区班戈县已先后脱贫摘帽,其他地区脱贫工作正加快推进。
  事件: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听取扶贫工作汇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开展。2019年5月,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中国石化扶贫点调研,察看公司帮扶脱贫项目实施情况,要求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集团优势,助力地方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和公司其他领导也先后到对口扶贫点调研扶贫工作。
  依托贫困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在安徽省颍上县实施芡实水生蔬菜和双孢菇养殖产业帮扶,在西藏班戈县推进高寒生态牛羊养殖基地建设,在安徽省岳西县依托当地传统种桑养蚕产业,发展桑枝木耳、生物质新能源等循环经济,在湖南省泸溪县建成红心猕猴桃基地抗旱灌溉系统,在东乡族自治县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种植藜麦4000余亩。
  发挥渠道平台、内部消费、专业化运作的优势,探索消费扶贫模式。2019年,购买扶贫产品5699万元,帮助销售2.83亿元,引进千余种扶贫产品在易捷便利店销售,所属100余家直属企业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诠释国有企业担当。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动落实教育保障。在硬软件方面改善教育条件,全年助学金项目发放10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50人。同时将优质网络资源引进贫困地区,提高乡村教师师资水平。
  2019年,中国石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国石化驻新疆企业定点扶贫工作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最优档。在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的首部《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发布暨表彰会上,中国石化凭借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等综合因素脱颖而出,获得“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50佳”第三名。
  10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强能源领域对外合作
  解读近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30多个沿线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仓储物流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俄罗斯UDM、埃及阿帕奇、沙特延布炼厂、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等一批精品项目,形成利长远、惠民众、可持续的合作模式。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油气贸易商,化工产品、催化剂、煤炭、设备材料等国际贸易也实现快速发展。
  事件:2019年6月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石化和俄罗斯企业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天然气资源来源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11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见证下,中国石化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探讨加强氢能领域合作,揭开了中法清洁能源合作崭新篇章。
  10月11日,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议,要求坚持不断扩大开放的方针不动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一年,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和中俄商业对话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
  11月,中国石化主题论坛暨签约仪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举行。中国石化交易分团与38家境外企业签约,涉及原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增进交流、拓展市场、深化合作。
  11月,中国石化—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资源地球物理研究院成立,双方将在资源地球物理专业领域,就学术交流、联合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深化合作,为中国石化在资源地球物理/地质科学、信息工程、探测装置、石油炼制、化学工程等相关专业领域培养一批博士生。
  8月,中国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发布《中国石化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全面展现了中国石化在当地履行经济责任、安全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情况。12月,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凭借在沙特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2019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峰会上,荣获2019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全球伙伴关系)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