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债务压力致美国页岩油企洗牌加剧
专家论坛

债务压力致美国页岩油企洗牌加剧

2020/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3]根据海恩斯和布恩律师事务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9个月,美国33家油气生产公司、15家油服公司和两家中游公司,共计50家能源公司申请破产。这一数字已超过美国2018年破产油气公司的数量(43家)。
  事实上,在资本运作与技术双驱动的页岩油气革命起源地,诸如此类的洗牌戏码不断上演,为美国的能源发展平添诸多不确定性。
  二叠纪盆地的“厮杀”
  几年来,美国油气企业面临的巨额债务危机正成为笼罩在二叠纪盆地上空的阴云。2019年5月中旬,油服巨头威德福官宣破产事件揭开了二叠纪盆地繁荣背景下困扰整个行业的“伤疤”。
  现在来看,威德福破产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2019年8月11日,桑切斯能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理由是能源价格不断下跌,以及与黑石集团就2017年双方共同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手中收购的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资产发生纠纷。时隔两个月,页岩钻探公司EP能源由于未能按时支付8月15日到期的4000万美元利息,2019年10月也走向了申请破产的道路。而这笔沉重的债务负担还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牵头的财团主导收购EP能源,使得该公司因为债务堆积而陷入困境。
  种种迹象显示,诸如此类的债务危机已演变成一场对美国油气公司的“狙击”,尤其是私营公司和小型钻井公司,正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与发展阻力。
  数据显示,2012~2017年,美国60家最大的勘探生产公司每季度自由现金流为-90亿美元。几年来,这60家勘探生产公司在页岩油气生产活动中烧掉了2120亿美元,这一巨额资金一部分来自借贷和资产出售,另一部分来自新股发行。
  对于这一商业运作模式,普氏能源资讯信贷分析师保罗·哈维曾表示,“许多公司都处于高杠杆状态,面临债务即将到期”。
  中小企业退场,巨头加速接管
  据了解,美国页岩油企面对当前的债务压力和投资者压力,已开始执行严苛的资本支出纪律。国际能源署(IEA)预计,该行业的盈亏平衡点是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处于每桶50~55美元的水平。以当前的国际油价考量,美国页岩油企整体基本处于盈利临界点附近。
  当然,在盈利边缘挣扎更多的是中小型油气公司,对于石油巨头而言,二叠纪盆地仍是油气行业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二叠纪盆地中小型独立石油公司的破产,或加速石油巨头的涌入,带动新一轮并购活动。
  事实上,按照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的开发模式,只有大型石油公司才能实现突破性的生产效率,使该地区庞大的原油储备得以释放,真正实现规模盈利。
  以美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为例,该公司目前正加速实施其数十年来最大的资产出售计划,将剥离在欧洲、亚洲和非洲价值250亿美元的油气田,出售资产所得现金将用于重点项目建设,而美国页岩油气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二叠纪盆地最活跃的钻探公司,埃克森美孚作业区块从得克萨斯州西部延伸到新墨西哥州东南部。按照2019年初的计划,埃克森美孚仍在寻求提升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产量,预计2024年日产量增长近80%,超过100万桶。以这一日产量增幅估算,收购二叠纪盆地经营困难的独立石油公司或是现实可行的增产手段之一。
  无独有偶,雪佛龙2019年4月计划以价值330亿美元的股票和现金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很大程度上也是着眼于优质的页岩油气资产整合。但最终,西方石油公司成功收购该公司,透露出优质页岩油气资产对于大型石油公司的吸引力。
  据悉,除了美国本土作战的石油公司,欧洲石油巨头包括壳牌和BP,也有意寻求在二叠纪盆地扩张的机会。
  页岩油气仍将增产
  综合来看,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的破产更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以此断言整个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未来或许为时过早。
  日前,欧佩克各国部长表示,美国页岩油开采的黄金时代已结束,2020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与之前相比将有所放缓。但增长放缓并不意味着没有增长。有迹象显示,美国中小型页岩油企宣布削减开支的同时,大型企业或进场继续加大开采量。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11月的石油日产量约1290万桶,这比沙特和俄罗斯现阶段的石油产量高出不少。与此同时,美国2019年9月、10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出口量分别超过进口量14万桶/日、55万桶/日,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成为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国。这一产能规模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欧佩克+”减产做出的努力。
  长远来看,以欧佩克为中心的产油国的减产效果或影响有限,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宏观形势下,伴随美国、巴西等产油国的持续增产,将加剧全球性的供大于求,国际油价将继续承压。